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西乌珠穆沁旗:科技赋能 “畜”势勃发

2023年04月06日09:0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春回大地,西乌珠穆沁旗草原万物复苏,好消息更是接连不断——“内蒙古西乌珠穆沁马科技小院”入选教育部、农业农村部支持建设科技小院名单。为此,该旗在白马繁育基地举行了授牌仪式。

  西乌珠穆沁旗白马繁育基地以“内蒙古西乌珠穆沁马科技小院”为契机,服务于“三牧”,推进马产业振兴,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合作开展蒙古马面部识别研究照片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采集243匹马数据信息,为蒙古马面部识别系统的建立、品种鉴定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这是西乌珠穆沁旗以科技创新促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当中的一个亮点。近年来,该旗始终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科技兴蒙”行动,不断打牢畜牧业科技创新基础,补齐创新短板,大力提升畜牧业科技服务能力和质量,为全旗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科技是发展畜牧业的关键。我们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通过培训让牧民成为养殖‘土专家’,户户养畜增收都有科技支撑。”有关人员这样介绍说。

  西乌珠穆沁旗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现有科技特派员51名,活跃在全旗6个苏木镇、93个嘎查,为牧民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同时,该旗加大高素质牧民培训力度,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牧民队伍,每年至少开展8期高素质牧民培训,开展“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选派5名专家深入基层“摸实情”“把脉问诊”“开良方”,切实解决牧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随着新的科学技术的不断推广,西乌珠穆沁旗广大牧民群众的养殖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他们不再是粗放式地放牧,而是更加注重科学化养殖和生产效益。走进该旗乌兰哈拉嘎苏木额日和图敖包嘎查牧民萨仁通拉嘎、朝克巴达日呼家,能够感受到满满的科技感。

  2020年,萨仁通拉嘎和朝克巴达日呼回乡养牧,一开始就花7万多元购置了饲料搅拌机和铲车这些“现代化”机械设备。他俩还在自家安装了无线网、电热器、视频监控等设施设备,运用科技服务于自家畜牧业。萨仁通拉嘎说:“通过监控不仅可以观察到畜群的实时动态,通过计算机系统还可以控制草场饮水槽的开关,人基本上不用跟在畜群后面。”

  经过多年的发展,西乌珠穆沁旗先后建成1家专家大院、2家科技小院等7个农牧业科技创新平台载体。通过创新平台载体的聚集效应,逐步形成了产业研发基础,提升了畜牧业创新活力。

  产羔数是绵羊重要的经济性状之一,决定肉羊产业的生产效率。以乌珠穆沁羊为主体的草原生态畜牧产业发展,首先是品种的保护和深入开发,通过提高乌珠穆沁羊的平均产羔数,逐步降低基础母羊数量,逐渐提高个体生产力。

  为此,西乌珠穆沁旗依托天然、绿色、无污染草场优势,保护利用好“乌珠穆沁羊肉”原产地特色,有效推进高繁多胎乌珠穆沁羊新品系培育和推广工作。

  2022年,该旗结合畜牧业转型升级试点项目,与内蒙古大学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实施“西乌珠穆沁旗乌珠穆沁羊双羔培育核心群组件”项目,同年12月初,科研团队共完成287只高繁多胎乌珠穆沁羊胚胎移植任务,在锡林郭勒盟科技成果推介大会上,该项目被选入锡林郭勒羊—高繁乌珠穆沁羊新品系培育“揭榜挂帅”项目榜单,为加大乌珠穆沁羊双羔科技成果转化和深入开展乌珠穆沁羊产业发展“产学研”战略打下基础。(记者 巴依斯古楞 通讯员 春华)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激发青年志 引领青年行
  近日,自治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巡讲团第二宣讲小分队走进集宁师范学院、赤峰学院、内蒙古民族大学、呼伦贝尔学院、满洲里俄语职业学院进行宣讲。 郭永兴、吴东风、范欣、乌日娜、贺斐、格日勒图、张文旭7位宣讲小分队成员,分别以《北京后花园里“风”“光”无限》《中国高铁跑出科技创新新速度》《“青”述二十大 做新时代好青年》《牢记嘱托 在基层绽放青春之花》《老贺的故事》《牢记嘱托 把模范自治区“金色招牌”擦得更亮》《守好“幸福不动产” 用活“绿色提款机”》为题作了精彩的宣讲报告。…
黑河入列水利部“母亲河复苏行动河湖名单”
  为修复河流生态环境,水利部近日公布了《母亲河复苏行动河湖名单(2022—2025年)》,包括永定河等78条河流、白洋淀等10个湖泊,黑河在列。 据悉,母亲河复苏行动聚焦河道断流、湖泊萎缩干涸两大问题,水利部在组织全面排查断流河流、萎缩干涸湖泊情况的基础上,分析河湖生态环境修复的紧迫性和可行性,要求有关流域管理机构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快母亲河复苏行动“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做好河流生态流量、湖泊生态水位、河道外取用水、关键断面过流状况、地下水位变化、河湖水质、水生态变化等情况的动态监测与评估,动态掌握母亲河治理修复情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