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有回音 | 网友建议增加城市“烟火气” 内蒙古呼和浩特:制定方案科学管理

张聿修
2023年03月31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呼和浩特市正在创建文明城市,但我认为一个城市的文明与‘烟火气’是可以并存的,我和身边的人都很喜欢在流动小商贩那里买新鲜的蔬菜水果,不仅新鲜,价格也公道。”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对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提出建议:在能保证卫生、道路整洁的情况下,允许这些流动商贩售卖产品,让城市有人情味与“烟火气”。

网友留言。

网友留言。

收到留言后,呼和浩特市民生信息平台受理服务中心对留言作出答复。答复中表示,为激发城市活力,增加城市烟火气,保障呼和浩特市经济快速稳定发展,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城市管理实际,起草了《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提振城市烟火气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于近期印发实施。

呼和浩特市民生信息平台受理服务中心对留言作出答复。

呼和浩特市民生信息平台受理服务中心对留言作出答复。

人民网从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获悉,该《方案》已于3月30日印发实施。《方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引导、适度放开、合理布局、齐抓共管的原则,正确处理好管与放、大与小、点与面、法与理的关系,有序发展地摊经济和夜市经济,激活市场,促进消费,增加城市烟火气和经济民生的生气,为市民带来新消费、为市场注入新活力、为经济带来新动力、为就业带来新机遇。

《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增加城市烟火气以及便民利民的工作举措。一是坚持“方便群众,疏堵结合”原则,对市区流动摊贩的管理从源头上疏导,选择既不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又不妨碍交通出行的地段,设置临时摊位,解决流动摊贩无序摆摊设点的问题。二是坚持“科学设置,统一管理”原则,对设置的临时摊位,实行统一划行归市、统一划定经营摊位区域、统一经营时间,实行编号,纳入统一管理。三是坚持“改善民生,便民利民”原则,充分考虑流动摊贩的生存需求和市民的生活需要,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真正体现便民利民。

据悉,《方案》印发实施以后,将积极拓展市场摊区,综合考量本地区城市规划布局、常住人口分布、交通运行状况等因素,对辖区现有流动商贩情况进行摸底统计,采取新设市场摊区、增设经营摊位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露天市场摊区对流动商贩吸纳能力,促进更多个体经营者就业。同时进一步加强巡查管理力度,杜绝流动摊贩随意占道经营行为,确保服务点周边市容环境干净整洁、道路畅通。

同时,逐步规范设置早夜市市场摊区。在统筹利用好现有早市、夜市、周末集市等露天市场摊区基础上,根据辖区交通、人流等实际情况,规划选定并逐步开放一批早夜市或周末集市(其中新城区13处,回民区11处,玉泉区11处,赛罕区13处,金川、如意各1处),及时对外宣传公布,引导有需求的经营者参与设摊。建立早夜市摊点摊区卫生责任制,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及时清理和保持好摊点摊区环境卫生,做到即产及清、摊走地净。

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制定发布摊区地图。按照区域布局、街路分类、交通状况,合理划定流动商贩经营禁止区、限时经营区和允许经营区,明确选定开放的经营点位,制定“摊区地图”,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便于流动商贩寻找经营地点。  

此外,还支持引导农民入城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结合呼和浩特市周边地区季节性时令瓜果蔬菜的产出情况,在不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的居民社区周边合理划定设置自产自销的瓜果蔬菜临时销售场所,引导自产自销的农户规范经营,方便市民采买,促进农民增收,同步加强监管服务。

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结合当地开展的搞活流通促进消费活动,引导“地摊经济”有序健康发展,除对油烟污染、噪音扰民、侵占绿地、影响食品安全等行为予以规范和纠正外,在经营时间、经营区域、经营方式、经营产品种类等方面要给予最大限度的政策支持。

您还有哪些建议?欢迎来“领导留言板”聊聊。

(责编:张聿修、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