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李文玲:让城市更加洁净美丽

2023年03月21日09: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春风轻拂,绿意萌动。3月16日,刚刚参加完全国两会回到家乡的全国人大代表、赤峰京环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红山作业中心人工作业队七中队中队长李文玲回到工作岗位后,第一时间向工友们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强调,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与我们的工作息息相关。”在赤峰市红山区钢铁街昭乌达小区广场上,刚刚结束清扫工作的李文玲,与工友们围坐在一起,深入浅出地讲解着全国两会精神。环卫工人们备受鼓舞,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相互交流着心得体会,现场气氛格外热烈。

  环卫工人赵成赫说:“我要立足本职岗位,不断践行‘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为城市环卫事业、建设绿水青山贡献时代力量。”

  李文玲2007年开始从事环卫工作,16年来,她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凭着自己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赤峰市五一劳动奖章、赤峰市劳动模范、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目前她所负责的七中队一共有72名环卫工人,每天凌晨3点多便开始忙碌起来,清扫道路、清理小广告、擦洗道路护栏……种种工作都与尘土为伍,无论严寒酷暑、雨雪风霜,他们都不曾停下为城市“美容”的脚步。

  今年,李文玲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特别高兴、激动,但也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当选后,李文玲主动给自己加压,抽空学习理论知识,深入调查研究,主动了解环卫工人的各种诉求。

  通过了解,她发现,基层环卫工人普遍存在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社会地位低、工资待遇低等问题。在一线作业环卫职工中大部分人员已达退休年龄,按照现行的政策无法参保社会保险,但实际工作中容易发生意外伤害,企业和职工均需要负担康复成本。

  经过反复思考,李文玲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提高环卫工人待遇,一线作业环卫职工以行业参保的形式缴纳工伤保险,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降低企业的用工风险,促进环卫行业的良性运营”的建议。“地方政府应设立相应的工资增长机制,保证环卫工人的收入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匹配,让每一位环卫工人的归属感更强。”李文玲说道。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牢牢地印在了李文玲的心间。她表示:“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认真履职尽责,当好人大代表,不负人民所托、群众信任;同时立足本职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工作,以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为把祖国的北疆打造得更加美丽而不懈奋斗。”(记者 王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