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专家委员会成立

2023年03月19日08:3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专家委员会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区成立。

  据了解,建设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是自治区政府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自治区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举措,由和林格尔新区承担具体建设任务,项目总投资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通用计算系统、人工智能加速计算系统、大数据存储支撑系统、节点互联网络、基础配套系统5部分内容。该项目以每秒浮点运营能力不低于1亿亿次、存储容量不少于80PB、理论存储聚合带宽不低于800GB/s的高性能计算能力,荣获2020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第四名、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算力性能500排行榜第六名的好成绩,跃居全国运算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机行列。2022年1月,该平台正式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已经为区内外用户提供了大规模通用计算和人工智能加速计算资源,为近100名客户提供了累计约五千两百万机时服务。

  该平台专家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高光来、清华大学教授张悠慧、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总工陆忠华等7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成立后,专家学者将对超算平台运行情况进行评估、考核,并对超算平台重大事项进行审议,提供咨询、建议和指导,促进和林格尔新区更好地服务“东数西算”工程,打造中国云谷。(记者 霍晓庆)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