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羊肚菌丰收啦

2023年03月17日08:4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工人采收羊肚菌。

  王志坤展示准备出售的羊肚菌。

  大棚里的羊肚菌长势良好。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对于兴安盟突泉县六户镇和胜村的羊肚菌种植户来说,也是丰收的季节。走进羊肚菌种植大棚,只见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正探出褐色的“脑袋”,挺立着白白的“身体”,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扑面而来的菌香沁人心脾,和胜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坤和几名村民正小心翼翼地采摘着新鲜出土的羊肚菌。

  “这羊肚菌啊,冬季赶着种下,春天就长出来了,生长快着呢!”手捧着一个个撑开“伞盖”呈褶皱状的羊肚菌,王志坤喜滋滋地说。

  被称为“菌中之王”的羊肚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被誉为“食品之冠,菌中之王”,是世界公认的珍稀食药兼用菌。为了做强大棚经济,2022年年底,六户镇政府引进羊肚菌种植项目,和胜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坤率先带头发展起羊肚菌产业。

  “羊肚菌是低温菌,冬季种植,春季采收,对土壤、环境、温度、湿度等都有较高要求,眼下羊肚菌迎来了丰收季,鲜菇价格每斤达到了60元到70元,市场销售好,网上直销、上门收购不愁卖,2个大棚一茬就可以收入10多万元。”王志坤介绍道。

  和胜村大棚基地采取“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不仅让土地增效,还带动1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我常年在基地里务工,帮助维护种植大棚和采收羊肚菌,收获羊肚菌之后还能去瓜棚干活,每月工资都能拿到3000元。”和胜村村民谢中山喜滋滋地说。

  王志坤表示,他将继续发挥龙头示范作用,大力发展羊肚菌特色产业,为更多愿意种植食用菌的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为当地的产业布局增色添彩,带领群众拓宽致富道路。(记者 高敏娜 实习生 曾令刚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