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乌海市海南区:春暖好时节 春耕春种忙

2023年03月13日15:43 |
小字号

春光渐浓,春日渐暖,乌海市海南区春耕备耕工作已经陆续展开。进入三月,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的村民们开始管护农田、检修农机、精选良种、购置化肥,农技服务人员也活跃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田畴沃野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图景。

万亩滩村村民使用播种一体机播种小麦

万亩滩村村民使用播种一体机播种小麦

2023年,海南区预计粮食意向种植面积共计5万余亩,其中小麦意向种植面积约0.1万亩,玉米意向种植面积4.6万亩,水稻意向种植面积0.3万亩,蔬菜意向种植面积0.12万亩。目前,各村正在陆续准备播种。

备足农资,实现保供稳价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备春耕”,关键要在“备”字上下功夫,巴音陶亥镇万亩滩村抢抓农时,下好春耕备耕“先手棋”,多措并举抓春耕备耕,提高村民种粮积极性,备足农资、“体检”农机、农技送下乡、农田提质……海南区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海南区农牧水务局负责人表示,当前海南区春季农业形势总体较好,农资市场稳定,农资供应充足,有关部门提前部署,畅通货源渠道,备足化肥、种子、农机具等各类春耕所需物资,积极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截至3月上旬,已储备种子135吨,其中玉米种子到位量30吨、小麦种子到位量30吨、水稻种子到位量75吨,储备农药5吨,储备化肥700吨,占春播预计需求量的27%。剩余物资将陆续到位,切实保障春耕工作开展。

海南区农牧水务局联合市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管理部门,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规范农资经营行为,严防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流入市场,广泛开展打假保春耕活动,严格查处掺杂使假、乱涨价行为,净化农资市场,保障市场安全,维护村民合法权益;发放宣传材料,并现场普法,让农资经营者懂得了如何选择生产规范的农资生产厂家,进行农资销售时的注意事项以及假劣种子、农药、化肥等的主要鉴别方法;组织农机人员进村入户,提前检修农机,指导保养、调试和检修农机具,确保农机具性能稳定,作业状态良好,并抓好农机服务工作,引导农机大户和农机服务组织为村民提供社会化服务,提高春耕生产效率。

播下希望的种子

播下希望的种子

技术保障,全力护航春耕

“墒情检测数据显示今年有部分缺水情况,要根据情况选择时机早浇春一水,及时做好田间管理……”这几天,在田间地头,随处都可以看到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户做好田间管理。

技术指导服务是做好春耕备耕的重要环节。为把农业技术知识推广到千家万户,海南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开展技术宣传,针对当前土壤环境、病虫草情和气候特点,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指导发动农户积极做好田间管理工作,采取线上线下技术培训、现场问题答疑、张贴技术挂图、发放图纸等方式广泛做好技术宣传,确保村民种植。

海南区农牧水务局及时组织农技人员分区域、分产业对春耕生产的重点技术、重点环节开展农技服务,帮助村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引导村民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准备工作,并开展整地、育苗、播种、施肥等前期准备工作,提前准备药剂药械,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同时,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重点推广高效新型肥料、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推广高效低毒农药,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按时完成化肥、农药减量目标,结合农业生产实际,切实加强控肥控药的宣传。

“我今年打算种植1000亩水稻、200亩小麦,镇上保证了充足的种植物资,银行给办的贷款也到账了,提款买种子、化肥,把滴灌设备也更新一下,再加上有专家们全程保驾护航,我对粮食丰收很有信心!”种植大户蔡永江高兴地说。

科技支撑,粮食增产增收

在海南区春耕备耕一线,科技的力量给田野带来无限希望,良肥、良机、良法让农业更有“科技范儿”。

“这个拖拉机配备了国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使用农具将种子灌入播种机里,和人工相比播种时间节省了30%左右,像这样带导航作业的播种机一小时作业量在20亩左右,省时省力。”种植师傅方军说。现代农业的快速、精确、高效的机械化播种,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现代农业的发展还离不开农业机械化。传统的浇水方法既费时又费力,自从用上浅埋滴灌技术,用时缩短了一半,并且节水,肥料也可直接灌溉到麦苗根部,省力又高效。滴灌技术、病虫草防治都用上了现代化装备。天上飞,地上跑,越来越多高科技农机装备驻扎田间,“会种地”变身“慧种地”,对粮食增产贡献率显著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服务水平、科技水平和安全水平的全面提升,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左右。

海南区农牧水务局副局长乔东丽说:“春耕之际,我们因地制宜,抢抓农时,有条不紊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做好春耕备耕进展情况及物资储备情况的调度工作,及时填报农情系统,帮助村民解决春耕备耕出现的问题,确保所需农资及时充足供应,保障春耕顺利进行。”(丁宇婷、李娜)

来源:乌海市海南区委宣传部

(责编:齐浩男、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