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乌海市海南区:以“五个一”为抓手,为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2023年03月10日16:28 |
小字号

3月6日,在乌海市海南区政务服务大厅里不少市民正在排号办理业务,现场秩序井然,在企业开办专区前,王先生正在办理税务登记手续。他表示,现在海南区政务审批手续越来越简化,以前一个手续要跑多家单位,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多项手续,省时省力,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海南区政务服务中心入口即排号分流不同办事需求的群众到相应窗口办理业务

据了解,为提高服务品质,海南区政务服务局坚持“服务至上”的核心工作理念,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五个一”建设,即:“一表办”“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库共享”,努力实现服务内容更加集约、服务流程显著优化,群众办事满意度显著提升。

优化政务服务模式,全力推动“一表办”。逐项列明服务办理地点、办理时限、办事材料、办理方式等要素,通过清单向社会公布实施,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看“一张表”,大幅度提升办事便利度;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全力推动“一网办”。推进身份证、营业执照、户口簿等高频证照共享应用,实现“一云一网一平台”互联互通。简化政务服务流程,全力推动“一窗办”。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以“自然人+法人(含非法人组织)、咨询+投诉”的“2+2”形式设置窗口,实现事项“一窗无差别受理”,办事服务从“满厅跑”到“一窗办”转变;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力推动“一次办”。在开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流程、降成本工作的基础上,将申请人需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区办理的多个专业事项整合为“一件事”,让申请人“一次办成”成为常态;整合政务服务资源,打造“一库共享”。按照“无条件归集、有条件使用”的原则,统筹建设全区统一、逻辑清晰的政务大数据库,完善数据汇集、共享、开发、利用、维护机制,运用大数据支撑,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

海南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企业,便捷办理业务

下一步,海南区政务服务局秉承“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不断拓宽服务渠道,提高窗口服务水平,为企业群众提供一个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来源:乌海市海南区委宣传部

(责编:齐浩男、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