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蒙晋浙代表共话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0日09:2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内蒙古久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角。贾欣隆 摄

  扫描二维码, 看精彩视频

  全国两会期间,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推出全国媒体联动报道,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话心声、共谋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如何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听一听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们怎么说。

  “过去一年,鄂尔多斯全面提升能源生产和保供能力,充分释放了优质和先进产能,在煤炭、电力和天然气的产能产量上再创新高。”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杜汇良说。

  杜汇良表示,鄂尔多斯将着力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在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和现代煤化工方面进行全新布局,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引育高水平创新人才,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坚决扛实能源安全责任。

  “山西作为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风光电等资源十分丰富,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中,应该作出应有贡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吕春祥表示,建立新型能源体系,推动煤炭大省向综合能源大省转变,既是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也是山西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

  吕春祥认为,山西应在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加强能源领域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支持新型能源技术和产业示范、推动能源系统转型变革等方面贡献山西智慧和山西力量。

  “天能扎根实体经济37年了,有3万余名员工,产业链上创造了一百多万个就业机会,小小的一块电池,是一个富民大产业。”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委书记张天任介绍道。

  对于未来的发展,张天任表示将围绕铅电、锂电、氢电等产业,通过实施数字化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把新能源电池做深做透,满足绿色出行、风光储能、工业备用等更多的低碳应用场景,并对铅电、锂电进行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全面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再生,形成大循环产业链和闭环式生态圈,为国家“双碳”战略作出贡献。

  (产品团队:内蒙古日报·草原全媒记者:孙一帆 于涛 白雪 庄圆 李卓 马建荃 韩晓宇 山西日报记者:李联军 中国有色金属报记者:刘京青)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