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生态环境部点赞包头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

2023年03月07日09:0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包头市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认为包头市“认真贯彻落实试点方案,统筹政策协同和服务创新、政府引导和市场激励”“工作内容丰富、方式创新、进度较快,试点工作初见成效”。

  2022年8月,包头市入选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市从建立气候投融资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遏制“两高”项目、加强低碳领域的产融结合,有序发展碳金融,探索建立包头市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大力推进协同减污降碳五个方向全面发力,不断推进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该市组建气候投融资专职机构“包头市气候变化投融资产业促进中心”,出台了包括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新能源发展扶持政策、新能源重卡、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财政支持政策措施126项。对“十四五”新上项目进行优先次序排序,优先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的项目和产业,大力发展低碳项目,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多次组织气候投融资政银企对接会,累计签约41家。对新能源、新能源重卡等重点产业建立了行业+金融+财政支持的模式。积极推进建立气候友好产业政府引导基金,加大气候转型金融解决方案对传统产业转型和低碳技术的支持力度;积极挖掘和培育绿色低碳、适应气候变化、减缓气候变化项目,探索建立具有本区域特点的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建立了包头市气候变化投融资及碳金融动态项目库,收集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低碳项目;积极推进碳捕集、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共完成10项碳利用工程。率先在全国使用共享数字甩箱+新能源重卡煤炭运输模式。强化交通领域节能降碳,推进新能源汽车换电试点城市建设,加快绿色公路建设,推广工业固废、节能环保材料在公路建设中的应用。(记者 格日勒图)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