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乘着腾格里沙海波涛让旅游业重新“热起来”

寇雅楠
2023年03月05日09:3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快,喜欢刺激的赶紧上来!”在罗生恒一声声吆喝中,通湖草原景点的游客们带着好奇的心情从四面八方接踵而至,不一会儿,沙漠冲浪车就坐满了人。

通湖草原旅游景区是一家AAAA级景区,位于阿拉善左旗腾格里大沙漠腹地,有沙漠、盐湖、湿地、草原、沙泉、绿洲、牧村等多种自然人文景观。

游客骑着沙漠摩托车在沙海中驰骋。人民网 寇雅楠摄

游客骑着沙漠摩托车在沙海中驰骋。人民网 寇雅楠摄

罗生恒是阿拉善左旗腾格里额里斯镇乌兰哈达嘎查村的一位牧民。早在2000年,通湖草原开始开发,占用了乌兰哈达嘎查牧民的草场,当地为了让牧民赚到更多的钱,2011年,乌兰哈达嘎查依托通湖旅游景区,创新探索“景区+合作社+农牧民”的旅游模式,将合作社与通湖草原旅游景区紧密合作,引导农牧民参与沙漠旅游项目,提高嘎查农牧民收入。

罗生恒是乌兰哈达嘎查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早期的社员之一,过去罗生恒一家依靠发展农牧业为生,年收入仅有一万多元。在一次跟随朋友去宁夏沙坡头景区游玩时,他发现沙漠旅游带来的商机。于是,放下牧羊鞭,转行旅游业的念头油然而生。2011年,罗生恒率先加入乌兰哈达嘎查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起沙漠旅游项目,探索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经过十年的发展,罗生恒不仅得到合作社的盈利分红,还合伙成立了属于自己的旅游公司,之前的土坯房已变为绿色旅游发展研学基地,观景房、卡丁车、骆驼队已经成为罗生恒的主产业。

三月初,在广袤无垠的腾格里沙海中,沙漠冲浪车在波涛上风驰电掣,每每从巨大的沙丘上飞驰而下时,游客的尖叫声便此起彼伏。“这是我第一次来沙漠,太震撼、太好玩了,沙漠冲浪车比过山车还要刺激,我一会儿还要玩一次!”来自山东的游客杨星感叹道。

经历了沙漠腹地的惊险冲浪,罗生恒把车停靠在了另一座沙丘旁,只见一位戴着小熊棉帽的四岁小朋友“一溜烟”地拿着沙丘脚下的粉色滑沙板跑向了沙丘最顶端,摆正滑沙板、看准方向,“嗖”地一下就从沙丘上滑向了最底端,引得旁边的游客连连夸赞。有了小朋友带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也都鼓起勇气,开始了滑沙初体验。

游客在通湖草原骑着骆驼。人民网记者 白建平摄

游客在通湖草原骑着骆驼。人民网记者 白建平摄

看到游客们玩得开心,罗生恒的嘴角也抑制不住的上扬。“疫情过后,过来的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有四川的、重庆的、山西的、河南的,全国各地的都有,今年的收入肯定是没问题了。”罗生恒说,“旅游业渐渐的火热了起来,游客也越来越多了,过段时间我还要再多搞几个项目。”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