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一领四动四联结”助推村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2023年03月04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按照“聚合资源、聚力服务、聚心发展、聚焦共同富裕”工作思路,着力将最优的资源、最好的政策、最强的队伍向村集体经济倾斜,逐步探索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联合党委聚力、企业带动发展、村村结对共建等办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动能。

强化组织引领,健全发展组织体系。开展基层党组织联合共建行动,全区组成13个联合党委,形成“党建联盟”。创新推行“党建联合体+产业化联合体”的发展模式,集中集约集聚发展主导产业,打造集组织领导、生产服务、购销服务、技术服务和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积极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引导农民群众全面参与村集体经济发展。

四项举措推动,提升集体经济质效。在联合党委的基础上,东胜区通过“规划建设推动、报团取暖发动、项目支持带动、人才引领撬动”四条举措,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把农业各类经营主体组织起来,把党员干部、乡土人才、当地优秀企业家和农民吸纳进来,科学合理制定规划,整体推动乡村旅游康养、集约化种养殖和城郊产业园区等产业打造。初步建成泊尔江海子镇“黑大肚”瓜子、“老梁外”、罕台镇“日悬豆腐”等特色农产品项目,推动产业由粗加工变产业链、由小作坊变大厂房,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后劲。

四条路径联结,共享乡村发展红利。东胜区坚持发展和共享两手抓、两手硬,通过打造“链条联结、收益联结、保障联结、供销联结”四条路径,13个“联合党委”辐射带动农民积极参与土地托管、代耕代养、技术支持、品牌包装、金融支持等环节。在此基础上加大户企结对、党员干部挂钩帮扶力度,探索将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为村中老年人购买养老保险、村庄公益支出、开办“为民食堂”等举措,对农民群众进行全方位兜底,确保农民群众共享发展红利。(王普聪)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