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海拉尔区:广撒“英雄帖” 诚邀四海商

2023年03月01日08:4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广东、湖北、黑龙江……农历癸卯春节刚过,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的党员干部就赶赴外地招商引资。他们不但向四海客商表达海拉尔人的问候与祝福,还广撒“英雄帖”,诚邀有识之士到海拉尔投资兴业。

  对于海拉尔区这样的欠发达地区来说,招商引资既是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扩大优质增量、提升优化存量的核心任务。为此,海拉尔区牢固树立以大招商促大发展的理念,千方百计抓招商、抢项目、拼投资,使投资意向转化为每一年的投资计划,让签约协议转化为一个个落地项目,确保招商引资总量、到位资金和项目落地数量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作为呼伦贝尔市中心城区,海拉尔区有着坚实的发展基础。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国道构筑起立体交通网络;商贸、金融、物流等领域服务体系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丰富,城市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备,人口集聚效应明显,公共服务能力基础扎实。

  海拉尔区就是要充分结合当地优渥的生态资源、公共资源禀赋,发挥呼伦贝尔市中心城区的人口集聚效应,进行靶向招商,不断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切实以招商补短板、扬优势、促发展。同时,绝不搞“大呼隆”,海拉尔区梳理出一批重点招商对象、招商项目,开展点对点招商,上门对接、上门服务,精准招商、精准落地,真正把好的项目和企业引进来、落下来,使地区和企业互促共进。

  为了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海拉尔区把“重信践诺”当作招商引资的“生命线”。对招引来的各个企业,能给的优惠就不折不扣给到位,能争取到的政策全力以赴争取到位,不断强化政策供给、释放政策效应,做到既要结合现有财政实力,又能最大限度吸引企业驻足;对已出台的政策、已签订的合同和协议,只要符合法律要求,海拉尔区一诺千金、坚决兑现;针对招引来的每个项目,海拉尔区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领导及包联领导,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甘当“店小二”,“免证办”“就近办”“一次办”“帮办代办”等服务事项均已落实落地。

  2022年,海拉尔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服疫情影响,“线下谈”和“云上招”同频共振,全年就海北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哈克湿地公园、蒙医药产业园、华汇广场盘活等48个项目,对接47家企业,完成签约项目10个,意向签约项目1个,实施市内招商引资项目10个,到位资金7.22亿元;市外(区内)招商引资项目5个,到位资金1.61亿元。

  “2023年,海拉尔定下的目标是力争实施国内(市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不低于30亿元,引进外资不低于1.5亿元。”海拉尔区委书记杨杰的话掷地有声。这些项目既包括以呼伦贝尔现代农牧业产业园为主阵地的粮食、乳肉、马铃薯、牧业机械、仓储物流、设计包装等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也有生物科技、装备制造、中蒙医药、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专精特新”产业。海拉尔区还将利用举办“十四冬”的难得机遇和自身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着力推动耐寒测试、冰雪赛事、冰雪运动器材生产。

  “旅游+”更是海拉尔区2023年招商引资的“重头戏”。在加大商业、体育、教育、卫生、农牧与旅游融合力度的同时,海拉尔区正在打造原生态高端旅游目的地。据悉,投资5000万元的哈克湿地景区项目各方面条件已然成熟,建成后既能凸显海拉尔作为呼伦贝尔市旅游集散地的作用,也有利于改善哈克湿地全域生态环境。

  这些招商引资项目落实之后,对于海拉尔区加速推动现代农牧产业聚链成群,加速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相融互促,加速推动传统新兴产业统筹并进,加速推动商贸服务产业提档升级都大有裨益。而那些有意在海拉尔大展拳脚的各方客商,可以尝试并购重组、股权投资、基金招商、创投风投等商业新模式,把这里当作投资兴业的“蓝海”。(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玉琢 通讯员 徐俊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