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兴安盟让“院景”变“钱景”

2023年02月28日07:3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初春乍暖还寒,兴安盟扎赉特旗阿尔本格勒镇白辛嘎查脱贫户佟银壮子的庭院大棚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蔬菜长势喜人。“你看看,我种的芹菜,这产量、这品相,特别好卖。”佟银壮子一边采摘蔬菜,一边笑声爽朗地对记者说。

别看现在佟银壮子家的庭院大棚满眼新绿、充满生机,在过去,这只是他家堆放杂物的一块空地,土地从未得到充分利用。2022年,佟银壮子响应政策号召,用自己的积蓄搭建了这座蔬菜大棚,发展起了庭院经济。

“现在收入好了,干啥都有劲儿。等芹菜收完了,我准备再种上其他蔬菜,把大棚的效益发挥到最大。”望着大棚里的果蔬,佟银壮子满脸喜色。

庭院的“方寸地”变成了“增收园”,拓宽了收入渠道。近年来,兴安盟积极鼓励和引导农牧民利用庭院有限空间,通过发展“短平快”增收项目,把发展庭院经济与乡村振兴、促农增收结合起来。2022年,兴安盟共打造庭院经济示范村116个,扶持10余个特色种植产业,带动1.25万户农牧民增收。

春有花开、夏有绿叶、秋有果实、冬有大棚……庭院经济的迅速兴起,不仅让农牧民一年四季都能增收,更让农家小院颜值飙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近日,记者来到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远方廷园”民宿时,负责人陈爱平刚送走一批客人。“最开始我家只有3间客房,顾客来了我就给他们讲老房子的故事,慢慢地,一传十,十传百,游客越来越多。”陈爱平说,去年他家的民宿接待入住游客达600多人次,营业额近17万元。

一间小小的庭院,联结了远方的客人,也激活了沉寂的乡村。如今,义勒力特镇形成了以村为单元的“民宿联盟”,充分利用村民手中的闲置房屋,以“城里人·乡里情”为设计理念进行改造,既注入了创意流行概念,又不失传统乡土味。陈爱平介绍,目前镇上已经注册的民宿有六七家,每户每年可增收3万元至5万元。

“不久前,兴安盟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6项促进农牧民持续稳定增收的具体举措,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就是其中之一。”兴安盟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杨昌波说,眼下,庭院经济正在成为兴安盟确保农牧民群众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加快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秘籍”。

在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促进农牧民增收过程中,兴安盟结合产业基础和乡土特色,引导农牧民探索发展多种类型庭院经济:在庭院特色种植方面,重点支持可与大田作物实现差异化、互补性发展的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项目;在庭院特色养殖方面重点支持农牧户庭院内人畜分离项目;在庭院特色手工方面,重点支持立足乡村特色资源、产品具有鲜明特点且市场初具规模的特色手工艺品制造项目;在特色休闲旅游方面,重点支持可与休闲农业、民宿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功能多样的项目;在庭院生产生活服务方面,重点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代耕代种等社会化服务项目。

“不仅如此,我们还对积极发展以上类型高质量庭院经济项目农牧户给予差异化补助支持,并优先支持有条件的嘎查村整村推进庭院经济项目建设,加快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杨昌波说,2023年,兴安盟拟投入资金2.21亿元,在850个嘎查村实施高质量庭院经济项目,计划覆盖5.56万户脱贫户和监测户,平均每户可增收5000元以上。(记者 高敏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