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林西镇:垃圾“日产日清” 脏乱差变整洁美

2023年02月23日09:0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公益岗保洁员每天定时到农户家挨家挨户收集垃圾,投放到垃圾存放点,再由镇里统一转运至县垃圾处理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赤峰市林西县林西镇乡村由脏乱差变成整洁美。

  据了解,以前各村是露天垃圾点,一旦清运不及时,杂乱的垃圾在街道上格外显眼,严重影响村容村貌。近年来,在镇里的努力和社会力量的帮扶下,为各村配备了装载机、垃圾转运车、垃圾桶等设备。村里也随之取消了露天垃圾点,并引导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通过设立人居环境整治家庭“红黑榜”,实施美丽庭院、文明家庭评选等激励机制,激发了全民参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积极性。

  作为林西县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林西镇自2021年以来,紧扣制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的“人”“钱”“事”三大因素,从“环境卫生谁来搞,保障资金哪里来,长效机制如何建”破题。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将全镇划分为68个网格,配备网格长68名,网格员312名,公益岗80名,实行网格化管理,构建起“镇党委+包村领导+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村民组+网格长、网格员+公益岗”的“8+”责任体系。同时制作人居环境整治户联系卡、网格员管理工作实效考核表,建立公益岗人员绩效考核制度,从上到下压实责任链,将各网格环境整治的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记者 霍晓庆 通讯员 张金燕)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