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林西县林西镇:奶牛养殖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2022年11月14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晨雾还未散去,第一轮挤奶已经结束。黑白肤色相间的奶牛悠闲地吃着草,时不时有鸟儿飞来觅食,俨然一幅水墨画。这是林西镇奶牛养殖场的一个缩影。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林西镇结合地理位置优势,因地制宜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生态奶牛养殖产业,全力以赴推进奶业振兴和农民增收,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谱写乡村振兴协奏曲。

奏响产业振兴“圆舞曲”

“2022年疫情多发,持续时间长,但我们没有受到任何损失,在疫情期间牛奶无法远销外地,合作社收购制成半成品奶渣冷冻,切实减少了疫情带来的损失。”林西镇常胜村奶牛养殖户曹凤国感激地说。

目前,林西镇奶牛养殖合作社3个,奶牛存栏量2000余头,每天每头牛的产奶量在60斤到70斤,2000头奶牛日均产奶量达25吨多,2000头奶牛年收益达600余万元,同时合作社的发展,辐射带动镇域群众30余户从事奶牛养殖,切实让更多农户共享奶业振兴红利。

奏响增收致富“协奏曲”

“我们老两口都在这里打工,离家特别近,守家在地就能挣钱,一个月工资5000多块钱,逢年过节还有福利,过年福利就2万元,生活过得越来越好了!”林西县常胜艳青奶牛养殖合作社采奶工人张彩荣脸上洋溢着笑容说道。

近年来,林西镇着力打造奶牛养殖,青储种植,饲料加工,乳制品初加工,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全产业链条,通过租赁土地+订单农业+招工就业等方式,带动当地更多群众深度融入奶牛产业的发展链条,发展绿色有机循环经济,不断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目前,镇域从奶牛产业发展中获利达千余人。

奏响美丽乡村“交响曲”

“以前一到秋收季节,道旁、路上秸秆乱堆乱放,影响环境的同时造成出行困难,你看现在,道路干净整洁,我们都愿意出来溜达了。”林西镇常胜村村民杨玉清边走边说。

艳青奶牛养殖合作社每年以每亩1400元高于市场的价格,订单式整装打包收购青储玉米,实现了秸秆不进村,增收两不误,实现鼓了腰包美了村貌。

通过发展奶牛养殖业,林西镇30余户群众每年可增加收入近8万元。一头头“大白花的奶牛”正在变成帮助当地村民致富奔小康的“幸福牛”。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林西镇不断出台多种特色养殖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特色养殖,加快传统畜牧业向特色养殖业转化,从家庭辅助产业向主导产业转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养殖,拓宽增收致富路。(李晓军、张金燕)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