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回民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2023年02月22日12:30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振华广场

中山西路王府井奥莱

庆鼎二手车交易市场

京源港国际汽配城

回民区万达广场商圈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请在这里取号!”走进回民区政务服务中心,整洁明亮、秩序井然的环境,热情、高效、规范的服务氛围,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感受到了温暖贴心的服务。

  快收心、快调频、快启动……9时许,中心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已全部在岗并开始细心、耐心地为办事群众服务。服务台前,前来办理业务的冯先生难掩喜悦,刚刚他已成功领到营业执照及公章,“办理执照的流程规范、通畅、省时。”冯先生由衷地为工作人员热情高效的服务点赞。

  人人重视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时时处处都讲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回民区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持续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围绕“四大产业集群”,开展精准产业链招商,持续引进建设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提供强劲动力和有力支撑。

  用实干跑出“加速度”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月1日,回民区委第九届委员会召开第58次常委会,传达学习自治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区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坚持稳中快进,主动进取,以“开春即开工、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聚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资金争取”三大抓手,区四大班子领导要带头挑担子,亲自带头外出招商,带动全区上下全员参与招商,形成全区“一盘棋”的招商格局,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此次会议吹响了回民区全力抓招商、强项目、优环境的“集结号”。

  优渥的营商环境,总能温暖企业家的心。推进现代化回民区建设,关键在项目投资,基础在营商环境。

  近年来,回民区以便民利企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动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和线上线下融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第一批划转的13个部门68项审批事项按照办事频率及业务相关性,设立“综合受理窗口”2个、“统一出证窗口”1个、“蒙速办·一次办专窗”1个、“企业开办专窗”4个,大力推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内部流转代办,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使企业办事从“找多个部门”转变为线下找“一个专区”、线上找“一个入口”,实现只进一扇门、一窗受理,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同时,推出《呼和浩特市回民区“蒙速办·一次办”服务“套餐”和“点餐”清单》,办事人可根据实际办事需求任意组合“点餐”。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回民区还不断推进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通过“党建+帮办代办”,建立“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职责”工作机制,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将营商环境优化作为“承诺践诺”的重要内容。

  从“一枚印章管审批”到“一件事、一窗办、一窗结”“最多跑一次”;从甘当“服务员”“店小二”到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过程服务……优良的营商环境是激活项目建设的“一池春水”,在回民区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上,越来越多的项目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

  2022年,回民区围绕“四大产业集群”成立专班,积极对接杉杉奥莱、温泉酒店等项目,持续拓展国大药店、屈臣氏、家家悦等总部经济业务,全年对接企业45家,签约项目24个,蒙油(呼和浩特)石油化工对外贸易、国家管网内蒙古输油气分公司总部等7个区域总部企业在回民区落地实施,为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回民区在全力抓好营商环境,提振企业信心上“下大力”“出实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系列政

  策,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业态、开辟场景、优化供给,促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持续开展104个高频事项“一次办结”服务,设立镇办中心“帮办代办”服务窗口。深化“蒙企通”平台推广和服务,推进“蒙速办·四办”工作。对招商项目实行“24小时、365天不打烊”服务……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大力提升投资兴业的便利度,让企业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

  如果说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吸金石”,那么招商引资就是“硬招数”。2023年,回民区将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机遇和自治区强首府工程有利契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理念,瞄准重点区域、行业龙头和骨干企业,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总投资221亿元的64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度完成投资52亿元,争取总投资300亿元的22个储备项目年内落地10个。

  用真情打造“强磁场”

  发展的活力,关键在于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投资“磁力场”,考验的是一个地方对发展的态度、对企业的感情、对工作的担当。

  2月12日,回民区召开落实强首府工程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围绕各自确定的重点工作,提早谋划,加强沟通对接。要压实责任提质效,强化目标责任,汇集攻坚合力,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对照思路举措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施工图,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全区上下要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只争朝夕、苦干实干,为回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招进来”只是第一步,“落得下”更重要。今年是回民区的“招商引资攻坚年”。回民区坚持“亲商、富商、安商”的工作原则,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政策扶持和跟踪落实机制,做好“减”“信”“治”文章,打造更好、更优的法治、政务、政策、市场、生活“五个环境”,为项目顺利推进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服务保障、要素保障,确保一批规模大、带动能力强、产业优势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有序推进、落地生根。

  ——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建强产业集群和招商引资“双专班”,统筹制定招商计划、升级编制招商地图、谋划包装招商项目,提升招商引资质效。继续实行领导干部包联重点项目责任制,成立项目专班;建立洽谈、签约、落地、投产全流程服务机制,全程服务、全程跟进、全程推动;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的工作机制,确保各建设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坚持“按需定制、随时服务”工作机制。对重点项目开放绿色通道,完善服务机制,开展集中审批、集中调度、集中开工、集中通报、集中纾困行动,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主动服务,专人盯办,及时解决,为招商引资提供暖心服务,让企业家成为“座上宾”,增强企业投资信心。

  ——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围绕回民区产业定位及项目用地规划,加强日常招商专业培训。聚焦“招什么”,明确主攻方向;聚焦“去哪招”,盯住重点地区;聚焦“谁来招”,压实各方责任;聚焦“怎么招”,创新工作方式;聚焦“如何落”,营造一流环境;聚焦“怎么看”,强化衡量标准。

  “ 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质效”是回民区每位招商人的必备功课。做好“店小二”,打造“强磁场”,用优质服务推进项目落地、企业投产,真正叫响“市场你来闯、服务我来办”的营商品牌。

  用发展激发“新动能”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回首过去的一年,回民区积极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强化包联调度,纾困解难、助企发展。55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32亿元。圆满完成“五个大起底”年度任务,办结待批项目手续362个,盘活闲置土地218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858亩,唤醒“沉睡”资金6415万元,更多土地、项目、资金等资源要素被激活释放。全年退减缓免税费2.69亿元,支持1146家企业办理贷款5.58亿元。推动优化营商环境3.0方案落地实施,全年受理“一次办”事项3440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601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年度新增市场主体6580家,“蒙企通”平台企业诉求办结率、五星好评率均达100%。回民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被评为自治区政务服务先进集体。

  面对优质项目、重大项目储备不足、产业结构需进一步优化的实际问题,作为自治区的服务业大区、首府商贸业第一区,今年,回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自治区招商引资三年行动方案,聚焦“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围绕打造首府现代化消费中心,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提升经济能级,让转型升级这个引擎转起来,商圈火起来,消费热起来。

  巩固提升优势产业。今年,回民区将深入推进中山西路商圈和地铁经济融合发展,开展新业态成长和新消费升级行动,做优重点产业,做强重点企业,促进现代商贸业集聚发展。充分发挥首府商业核心圈引领带动作用,利用新华广场地下互联互通、振华购物中心写字楼16万平方米立体空间和商圈闲置楼宇资源,发展网红经济、高端商业。立足汽车贸易服务集聚优势,持续引进新能源汽车品牌,拓展汽车销售服务一体化市场。做大做精汽车改装、维修保养、金融保险等汽车后市场,打造自治区最优汽车综合贸易服务中心。

  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依托大青山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自然人文景观资源,以“文旅+”为核心,重点建设东、西乌素图村区域性文化休闲旅游区,启动实施乌素图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蒙亮风情园二期,推动敕勒川万里茶道老街、温泉酒店、杉杉奥莱等项目,整合飞鹰齿轮厂老旧厂房闲置资源,留住城市工业记忆,规划建设自治区应急安全体验馆,打造集科普教育、文化展示、时尚休闲为一体的特色街区。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激发楼宇经济活力。利用新华广场、金海中央商务区等集聚优势,吸引金融、保险、医疗等区域总部入驻。发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辐射带动作用,盘活新华西街1.5万平方米闲置楼宇,规划建设大健康产业园,力争引进优质医疗服务、健康产业总部类企业50家,采取小总部、大结算方式,把“过路经济”转化为“落地经济”。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提升重点物流园区货运量和辐射力,推动物流标准化、智能化建设。对接京东、顺丰、韵达等快递物流企业,新增200个末端配送中心。

  且长凌风翮,乘春自有期。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民区上下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决心担当作为,以“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态度干事创业,将“招商引资”作为全年工作的“第一要务”,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支撑,把弦绷起来、把劲鼓起来,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全区党员干部也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铆足干劲、奋力出发,在招商引资上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在服务项目上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为回民区集中力量谋产业发展、抓城市更新、增民生福祉、优生态环境、促民族团结,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加快建设“四个城区”,打造首府现代化消费中心的建设目标凝聚强大力量。(记者 祁晓燕 通讯员 李珍)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