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首府313个停车场接入智慧停车系统

2023年02月20日08:4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大数据局、城管局获悉,首府正加快推进城市智慧停车系统建设,截至今年1月底,已接入停车场313个、停车泊位6.2万个。目前,各大停车场各类设备已安装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均已开通无感支付业务。

  日前,记者驾车从金桥昭乌达路出发前往海亮广场,打开“爱青城”App查询目的地附近停车场,不但可看到周边停车场数量,还可看到每个停车场的剩余车位数及收费标准等信息。

  到达海亮广场办完事驶离时,不用排队等候扫二维码,系统自动扫描车牌号,自动扣款,自动抬杆,在网上实现停车费无感支付。

  据悉,至2020年初,呼和浩特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20万辆,但停车位数量仅有68万个,而传统停车管理效率不高,停车资源不能有效利用,“停车乱、停车难、治理难”问题凸显。

  2021年1月,随着呼和浩特城市大脑启动运行,相继上线了“爱青城”APP,适配开发了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应用终端。经过一年半的日益完善建设,目前,该平台除了接入市内各个大停车场外,还完成了新城区光华街、回民区公园东路、玉泉区小召前街、赛罕区丁香路等路段570个路侧停车泊位高位视频智能管理试点建设,现已有256个停车位开展路侧停车自动识别收费功能和离场无感支付功能。

  智慧停车系统建设,一方面会向市民提供实时、全面的停车资源查询和导引服务,提升车位利用率,缩短车辆离场时间,有效提高通行效率,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全市统一的停车大平台,引导经营单位、停车人共建静态交通生态文明体系,有效提升首府静态交通长效管理和服务水平。(记者 皇甫秀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