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海纳英才 智绘昆都仑”2022中国·包头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举行

2023年02月16日21:41 |
小字号

2月16日,“海纳英才 智绘昆都仑”2022中国·包头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昆都仑区举行。

总决赛现场

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义贤,市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秀莲,中国包头高新技术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白璐,市政府秘书长汪占元,昆都仑区委书记金永丽,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田洪成,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晖出席活动。

王秀莲、金永丽、金晖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电子机械工程专家段宝岩应邀出席活动。

王秀莲说,当下的包头,正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创新、三个实现”重要指示,铆足回到历史最高水平、重振包头雄风的决心和干劲,坚持“两新”导向,全力建设“世界稀土之都”和“世界绿色硅都”,打造陆上风电装备,先进金属材料、碳纤维及高分子新材料、新能源重卡及配套、氢能储能等5个战新产业集群。我们举办本次大赛,就是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聚焦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整合创新创业要素,为科技型企业构建高水平创新资源平台;激发全市创新创业热情,树立创新创业品牌,广纳天下贤士英才,引导更广泛、更优质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相信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金永丽说,近年来,昆都仑区在全力支持包钢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开创性地引进了通威、协鑫、美科、韦尔等战新龙头企业,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等荣誉称号。当前,昆都仑区围绕全市“两都”建设,加快构建“一核双园、两链四集群”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力争当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我们热切期盼更多的优质企业和项目团队来这里投资兴业,在这里抒写华章。我们将以更大的力度强化政策保障、优化配套服务,全力打造“包你满意”“包你放心”的一流营商环境,让大家在昆都仑区创新有条件、创业有舞台、创富有机会,进一步激发全区创新创造活力,为全市争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贡献昆区力量。

颁奖仪式

总决赛现场共有11个参赛项目进行路演展示,由“央广网”“奔腾融媒”“爱我昆都仑”“科创中心”视频号全程同步直播。经过激烈地角逐,常温常压有机液体储氢技术及应用、针对工业烟气治理催化剂的全生命周期技术创新和应用两个项目荣获赛事一等奖;金属纳米粉体材料的产业化及其应用等4个项目荣获二等奖。智慧城市管网感知解决方案等5个项目荣获三等奖。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赛创未来(包头)国际人才科创中心启动、包头科技智囊团聘任、赛创未来(包头)城市创新创业学院揭牌以及颁奖典礼等重要仪式,期间段宝岩院士以《产业变革与科技创新中的机电耦合技术》为题作了主旨分享。随后,昆都仑区人民政府与宁夏禾众纳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企业举行了项目落地签约仪式并颁发项目入园钥匙;与行星轮(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举行科技赋能签约仪式。

据了解,本届赛事聚焦包头产业特色及需求,是包头“以赛引才”“产业引才”的重要抓手,面向新能源、新材料、稀土深加工等昆都仑区重点产业领域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征集高技术、高层次人才团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大赛自2022年5月份启动以来,先后在武汉、苏州、宁波举办了三场分站赛,吸引海内外103个创新创业人才项目参与报名,其中产业化人才项目占比60%以上,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雷媛媛、刘震、杨恩宁、夏鹏飞、包苏娅)

来源:昆都仑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