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内蒙古乌兰浩特:追着春光赶农时

2023年02月16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2022年,乌兰浩特市粮食总产量达6.6亿斤,实现“二十连丰”。承载着对新一年丰收的美好向往,今年,全市提早谋划,多措并举打好春耕备耕生产第一仗,确保粮食安全“开门稳”,全力实现粮食产量突破7亿斤目标。

农机一响,种地不慌。在葛根庙镇白音花嘎查党群服务中心的小院里,金属碰撞声不断传来,技术人员正在对农机设备进行检查、修整和调试。“农时不等人,基础工作做妥当,春耕生产才有保障。”白音花嘎查党支部书记白宝成笑着说道。

技术人员正在对农机设备进行检查、修整和调试。

技术人员正在对农机设备进行检查、修整和调试。嘉美摄

为确保春耕工作顺利开展,乌兰浩特市早部署,早安排,强化指导检修,积极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开展农机检修、保养和调试工作,做到所有农机具应修尽修、应换尽换,提高机具完好率,为春耕备耕做足准备。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今年葛根庙镇需储备玉米种子8万亩,水稻种子1.8万亩,农药1430公斤,化肥10.83万亩。连日来,这些种子化肥已陆续送到了农户家门前。“质量有保证,还给送货,就是省心。”种植户白六十九一边点算,一边谋划新一年的种植。

随着用种需求持续上涨,乌兰浩特市全力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和供应。农资经销商也将购买服务转化为线上订购,从去年冬天开始,农户们就开始忙着电话抢种,这刚一进入备耕时节,种子化肥便立刻送到了家门口。

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正在卸载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嘉美摄

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正在卸载种子化肥等春耕物资。嘉美摄

与此同时,乌兰浩特市农牧科技局的技术指导员也奔赴在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一边指导还一边把农户的春耕需求记下来,并在最短时间内提供解决方案,助力农户和脱贫群众春耕春管,解决生产后顾之忧。

在乌兰浩特市田间地头,捆草车在田地里穿梭作业。嘉美摄

在乌兰浩特市田间地头,捆草车在田地里穿梭作业。嘉美摄

放眼广袤田野,新的耕耘已经开始。再看设施农业,新的丰收正在孕育。

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葛根庙镇设施农业园区南果北种温室大棚内更是一番忙碌景象。种植户吴国强正忙着种植小白菜,4月份就能上市,同时无花果树也在4月份发芽,7月份上市。“再忙心里都高兴,今年准保又是好收成。”盘算着一年两茬的收益,吴国强干劲十足。

一捆捆结实的捆草错落在田间,秸秆综合利用走上绿色健康发展道路。嘉美摄

一捆捆结实的捆草错落在田间,秸秆综合利用走上绿色健康发展道路。嘉美摄

万象“耕”新不负春,乌兰浩特市田间地头已经奏响了辛勤劳作的“春耕曲”。广袤的土地被翻耕,在春光的照耀下,散发出泥土的芬芳,处处变得生机盎然。(籍云琦)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