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联村集体经济模式闯出发展新路

2023年02月06日08:2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新春里阳光和煦,白雪泛着银光。走进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稻米加工厂包装车间,机器声隆隆作响,工人们在各条生产线上有序开展工作。随着机器运转,新收购回来的稻谷经过清理、除杂、筛选、抛光、包装等各项工序,变为一袋袋“农缘道”大米,等待装车运往全国各地销售。

  以往,葛根庙镇各村一直面临着村集体收益单一、后劲乏力、缺少特色产业,各村要想办成一件大事,即便有相应帮扶资金,也是“单打独斗”,势单力薄。为了破解这一难题,2019年葛根庙镇党委依托全镇水稻种植优势,盘活了闲置用地,整合浩特营子、哈达那拉等10个嘎查村的项目资金,引入本土企业乌兰浩特市盈收农牧业专业合作社,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方式,壮大联村集体经济收益。

  “每年合作社向农户下订单,企业以高出市场的价格收购并负责销售,再把收益分红给各村集体,这样一来,农民增收了,村集体增效了,企业发展了,实现了三赢局面。”乌兰浩特市盈收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忠生笑着说。

  2022年,葛根庙镇稻米加工厂以土地租赁、向农户下订单的方式共种植8000亩水稻,共收购水稻4000余吨,加工、销售大米2500吨,每年增加嘎查集体经济共计31.5万元,带动灵活就业230余人。

  在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义勒力特嘎查占地3000平方米的兴安盟缤纷花卉基地内,蝴蝶兰、丁香树、红掌花等各种各样的花卉盆景长势喜人,整个花棚花香浓郁。

  该温室花卉栽植项目把义勒力特嘎查有土地无资金、西白音嘎查有资金无土地的情况进行有效整合,实行资源共享、产业共兴、人才共用,推动各类资源互联互通,撬动村集体经济共同壮大,形成“抱团”发展效应,为义勒力特嘎查、西白音嘎查每年分别增收20万元和6万元,带动就业40余人。

  近年来,乌兰浩特市着力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难题,积极探索联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有效整合了各类资源资产资金,推动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6803万元,建设联村集体经济项目13个,辐射带动29个嘎查村。2022年收益达到385.6万元。

  “新征程上,我们将持续理清思路、探索方法,因地制宜做优做强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联村集体经济,助推全市乡村振兴按下‘加速键’。”乌兰浩特市组织部组织二组组长刘慧权说。(记者 高敏娜 通讯员 陈艳荣)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