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首条智慧公路投入使用

2023年02月13日09:2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乌兰察布市交管部门获悉,近日,乌兰察布市首条智慧公路调试完成投入使用。

  在省道209卓资至凉城线可以看到,村庄与省道连接路口都已安装了平交道口预警系统。省道209线卓资至凉城设计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沿线与村镇小道的交会路口有30多个,这些路口大多有视线盲区,容易造成事故。此次安装的平交道口预警系统采用主线和支线设备相配合,使用太阳能蓄电,利用路网感知设备对通村道路的行人、车辆进行语音和信号灯提醒,并对过往车辆进行车速检测。

  乌兰察布市交通运输资源开发集团智慧交通预警系统项目技术总工程师郝志刚说:“平交道口预警系统包括视频采集、雷达测速、声光预警、实时查看以及无线回传等功能。同时通过光伏及无线组网技术,摆脱国省干线路网基础设施对电网的需求,大幅降低智慧公路转型升级成本,不仅可以提高公路运行监测能力,进一步提升交通网络通达性,还有针对性地规避国省干线与农村公路交会处的安全隐患。”

  平交道口预警系统是乌兰察布智慧交通预警平台的前端设备,通过无线局域网将前端数据进行回传,在后端通过外形轮廓分析AI系统、公路事件分析大数据系统,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数据进行采集、分析,从而在电脑端、手机端达到实时监管需求,从而为智慧管控、隐患排查提供依据,有效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