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一张“许可证”里的“速度与温度”

2023年02月13日09:1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本来以为办理这项许可挺费劲的,没想到这么便捷就办成了,我们对包头市石拐区高效的政务服务非常满意。”只用两天时间就拿到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包头市闽丰冶金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根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规定,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等活动的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应当向城镇排水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以往,在石拐区办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需要5项材料,有申请、窗口受理、现场踏勘、初审、审核、审批、发证等若干流程,办理时限是5天。而现在,只需提供4项必要材料,办理时限也缩短成了2天,更方便的是,办理单位不用专程到石拐区政务服务大厅,在线上按提示操作完就可以坐等电子证照。

  “企业只需登录‘包头市工程建设联合审批系统’网上办事大厅,上传必要的材料,经线上审核通过后,即可自助下载、打印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电子证照。”石拐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寇媛说,“该电子证照有统一模板和二维码防伪,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企业无需再到窗口领取纸质证照,真正做到了‘不见面审批’服务。”

  为进一步精准服务企业,推动“一网通办”从“能办”向“好办”持续转变,石拐区政务服务中心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月1日起新修改施行的《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功能,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发放办理通知书,告知企业、个体户可以通过办理平台查看相关指南,按照办理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并可以通过预留咨询电话咨询办理中的任何问题,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石拐区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创新发展,不断丰富‘石心实意’政务服务品牌内涵,在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上攻坚突破,转观念、转作风、除障碍,让企业轻装前行、加速奔跑。”石拐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黄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