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开展“极准”监管 打造“投资最安心”的法治环境

——解码鄂尔多斯为何连续3年营商环境全区第一③

2023年02月11日08:3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2022年深秋的一个下午,在准格尔旗政务服务大厅公安局“一窗式”服务窗口,内蒙古生力中伟爆破有限责任公司办事员丁燕荣拿着申请材料,心想这手续至少也得等几天才能办好,没想到在窗口没有排队,直接就办理了《民用爆炸物品运输许可证》。“只要有爆破任务,就需来这里提前办申请。以前民用爆炸物品申请运输审查时限需要3天,现在即办即取,办事非常方便,效率也提高了。”丁燕荣高兴地说。

  法治是更高层次、更有竞争力、更可持续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鄂尔多斯市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建设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靶向,深入实施极准监管,加强法治建设,加大对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打造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安心法治环境。

  从大讨论大行动,营造“有态度”的法治营商环境

  2022年11月27日,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一行工作人员,走进鄂尔多斯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问需问策活动,就如何发挥审判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像这样的活动已经成为公检法各部门的常态。

  全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始终把服务企业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大讨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开展大讨论的评价标准,坚持把开门纳谏贯穿大讨论活动全过程,升级完善“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2.0工作模式,构建起了“法院+人社+工会”劳动争议联合化解机制,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全市各级政法机关充分发挥政法战线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坚持一边开门大讨论,一边敲门大服务,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恳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送法律服务进企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全面提升执法司法质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法治保障。

  鄂尔多斯市出台100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具体措施,涵盖市场监管、劳动力市场监管、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等5个方面,对标全国一流水平,提出具体工作目标,力争用1年至2年时间,打造全国最优秀的法治环境。

  从小印章到大提速,营造“有速度”的法治营商环境

  2022年3月10日19时,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速裁快审团队的调解室内灯火通明,调解室内的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仍在为某五金建材经销部经理王某的涉企案件紧张忙碌着。案件原被告双方均为企业,被告欠付原告货款20余万元近10年,10年间双方因账务未核对清楚,被告一直未履行偿还义务,给原告的小型企业正常运转和发展带来了巨大阻力。在本案立案当日,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速裁快审团队当即组织双方,进行账务核对并迅速组织调解。经法官耐心细致地释法析理,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当场承诺限期还款。一起困扰原告多年的“积案”,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终于尘埃落定,当事人对法院高效便民的司法作风,纷纷竖指点赞。

  为提高涉企案件办理速度,鄂尔多斯市法院在审务服务保障中心大厅开设“涉企案件绿色直通”窗口,启用涉企绿色直通印章,推行“一次受理、一窗通办、一次办好”诉讼服务模式和“快速”审执工作模式,提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全流程线上退费等服务,率先在全区法院实行涉企案件绿色直通车标识,有效实现了“时间短、化解快、效率高”的目标,缩短企业解决纠纷耗时。2022年以来,鄂尔多斯市法院涉企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缩短了27.8天。

  从烦心事到暖心事,营造“有温度”的法治营商环境

  2022年7月,由鄂尔多斯市市场监管局会同鄂尔多斯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市税务局和市人社局等4部门,按照“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监管的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年报公示信息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不定向抽查检查。

  编制行政执法事项清单3950项,重点监管清单1161项,并在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实行全流程全链条监管;在交通管理、环境保护、金融、能源、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19个行业领域实行智慧监管;14个部门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抽查涉及房地产、建筑、批发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14个行业领域,达到了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上下级双随机抽查的高度联合,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地区实际,在全市两级法院提出并推行“三端五防线”诉源治理模式,聚焦前端治未病、中端治微病、末端治已病“三个端口”,全面筑牢诉源、诉前、诉中、判后、执源“五道防线”,以一系列走出去、引进来、沉下去的务实之策推动人民法院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转变、从“定分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通过运用“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差异化监管的模式,优化了监管资源配置,提升了监管效能,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精准监管、有效监管、智慧监管、公正监管,提升监管综合效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鄂尔多斯市提出的“三个四”目标任务保驾护航。(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谢慧)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