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推行“极简”审批 打造“办事最省心”的政务环境

——解码鄂尔多斯为何连续3年营商环境全区第一①

2023年02月09日09:3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让政策最贴心、办事最省心、投资最安心、服务最暖心、生活最舒心”——“新春第一会”鄂尔多斯市提出了打造“五心”营商环境品牌,真正让企业家有钱赚、给企业家吃下定心丸、让企业家成为座上宾、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再次为迈向争创全国优化营商环境优秀城市持续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如何让投资者“办事最省心”?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紧盯问题焦点,针对企业难点,办事痛点,及时研究部署,理清思路明方向,研究推进“极简”审批,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综合一窗受理、一业一证、全市通办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全区首部政务服务地方性法规《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条例》,为打造“办事最省心”的政务环境,审批服务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发展支撑。也正因如此,鄂尔多斯市创造了在全区营商环境评估中“三连冠”的佳绩。

  顶层设计 党政专班高效推动

  2022年2月7日,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后,鄂尔多斯市快速响应、迅速行动,组织召开全市“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在会上提出,要坚决扛起中央和自治区赋予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鄂尔多斯所处的时代方位,紧盯一流、高点定标,精准查找短板弱项;拉高标杆、精准对标,学习借鉴先进做法;奋勇争先、立新创标,打造更多标杆样板。

  在《内蒙古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出台后,鄂尔多斯市紧锣密鼓做部署,紧随其后发布《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0条)》,主动对标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城市,以推行“极简”审批为重点,围绕政务服务等4个方面制定100条举措,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工作效能,打造全国最优秀的政务环境;以强化“极优”服务为关键,围绕纳税等10个方面制定200条举措,提质、降本、增效,加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打造全国最优秀的市场环境;以开展“极准”监管为路径,围绕市场监管等5个方面制定100条举措,加强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打造全国最优秀的法治环境;以加强“极惠”扶持为载体,围绕包容普惠制定100条举措,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激发社会活力,打造全国最优秀的社会环境,全面吹响了鄂尔多斯对标一流,建设最优营商环境的嘹亮号角。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组成由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市长杜汇良担任组长,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任副组长,市直各部门和旗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8个专项工作组。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鄂尔多斯市委“五位一体”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对9个旗区和35个市直部门按照承担的不同职能分两类标准进行考核,切实把履职尽职的责任链条扣牢。

  联动审批 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1年以来,鄂尔多斯市针对职能部门“摆摊设窗”模式带来的群众“多头跑、多次跑”的难题,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要求,在全区率先实现无差别“综合一窗”受理,专业区域分领域“综合一窗”受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一事跑多窗”转变为“多事跑一窗”,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目前,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成效显著。全市政务服务事项14089项进驻大厅,做到了“应进必进”,实现了“大厅之外无审批”。“综合一窗”全面推行,全市13880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一窗”受理,受理率达到100%,综窗系统办理事项128.6万件,居全区前列。

  2022年12月1日,三峡集团投资的库布其光氢治沙新能源有限公司参与了当天的集中审批。在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中心的集中联动审批室,项目负责人蔡立国顺利拿到了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的建设用地手续。蔡立国说:“鄂尔多斯市、旗两级自然资源局积极与我们对接,原来最短需要10天的审查,现在3天就完成了,半天就完成手续办理,这么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企业有信心更好地发展。”当天通过集中联动审批会,现场集中办结市级项目29个,旗区项目手续120项。

  鄂尔多斯市通过集中联动审批、全流程服务企业,大幅提高审批效率。目前,全市6.74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形成标准化清单,75.6%的事项实现“一网通办”,63.98%的事项实现全流程掌上办理。298项“一件事”实现“一次办”,平均减材料45%、减时间87%、减环节59%、减跑动79%,“四办”服务能级和办事体验明显提升。

  服务延伸 优化政务环境“最后一公里”

  鄂尔多斯市始终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坚持“项目为王”,建立全市投资项目代办帮办台账,建设393名代办帮办人员信息库,开展“进现场、送政策、促开工”活动,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全市设立22个“帮您办”窗口和12个代办帮办专区,在开发区和园区增设代办点,开通12345“企业服务专席”,公布“帮您办”咨询电话,开设“您有事我来帮”公众号专栏。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市为358个新建投资重点项目开展了“帮您办”服务,项目投资计划374.3亿元,涉及的代办帮办事项1694项,已办结1391个事项。

  政务环境,优无止境,鄂尔多斯市将以数字政府建设为载体,集成推动营商环境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极简审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效能,完善服务体系,构建全市统一的“蒙速办·鄂能办”政务服务品牌形象,打造智慧高效的一流政务环境,为当好全区经济发展顶梁柱、排头兵,奠定坚实的政务环境基础。(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吴伟雄)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