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兴安盟科右前旗:奏响优化营商环境“最强音”

2023年02月08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在服务经济建设、服务市场主体、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兴安盟科右前旗始终坚持“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出台“四减、四零”、警企共建、实施“最多跑一次”“放管服”等系列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扎实抓好推进落实。

深化改革 在改革创新上做“加法”

科右前旗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树立“项目在哪里,经济主战场在哪里,公安服务就在哪里”的服务理念,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引导和加强企业内部安全保卫组织和自治能力建设。

针对所辖区域内的94家绿色食品加工以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和7000余名从业人员7000余,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保卫干部、安保人员等从业人员的法律素质、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

全面推进企业保卫部建设以来,工业园区分局共组织召开座谈会10余次,实地走访、指导企业33家,提出整改建议45条;辖区企业更新增设视频摄像头1000余个,视频监控安装率达到80%。通过警企共建,形成了公安监督指导,企业自我管理的良性互动模式,提升了企业安全防范的意识和能力,为园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创新机制  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

科右前旗持续发挥“一站式”服务功能,完善“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全流程”在线审批,认真落实各项涉企优惠政策,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以“前旗速度”释放“前旗温度”。

“我办了一家绿色食品加工厂,上午来递交手续,到中午各项证照就办齐全了,对行政审批这儿的业务特别满意,方便快捷,尤其是服务态度非常好。”在科右前旗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关亚轩对企业开办方便、顺畅、高效赞不绝口。

春节假期过后,科右前旗政务服务大厅住建局审批窗口,第一时间进入繁忙的工作状态,水、电、气、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工作已步入正轨,“一站式”“一体化”“全流程”在线审批,进一步优化流程,精减时限材料,提升工作效率,为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服务。

科右前旗打造“保姆式”企业服务模式,精简审批流程,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压缩审批时限70%,实现网上办率90%以上,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精准发力  在优化服务上做“乘法”

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聚焦“获得电力”水平提升,持续提升客户“获得电力”指数,跑出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加速度。

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通过组建“1+N”服务团队,提供全流程“一条龙”服务,走访企业用户,主动提供个性化、跟踪式精准服务,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增加与客户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现场听取客户对供电公司的意见和建议,解答客户提出的各项用电方面的问题。拓展“网上国网”手机 APP、“蒙速办”、95598 网站、市政公用服务一体化平台等信息公开渠道,推进信息公开电子化、渠道多样化。

“供电所对我们企业帮助非常大,有用电不稳定等任何问题,他们都第一时间过来查看,服务相当周到,我们特别满意。”鸿达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范玉良说。

科右前旗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审批服务事项上持续推行“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四减措施及“零见面、零差评、零距离、零付费”四零措施,为市场主体提供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助力营商环境更优化。2020年至今,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已完成辖区内336户小微企业的立户送电工作,为客户节约用电成本110多万元。

科右前旗通过全面实施‘一日办结’、全流程服务招商引资企业开办、重点项目跟踪服务等具体措施,持续当好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者,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准入及服务的便利化水平。

日积跬步,终至千里。科右前旗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而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必将极大地激发市场活力,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于舰勐)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