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经济

从112个压减至56个 内蒙古以工业园区优化整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10日09:3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工业园区是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的主要空间载体,是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关键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工业园区如何释放更加强大动能,更好地担负起经济发展主阵地的作用?内蒙古蹚出了一条以工业园区优化整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2021年,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开发区优化调整的文件精神,自治区对工业园区布局进行优化调整,制定《内蒙古自治区开发区优化调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公布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明确了工业园区名称、园区级别、区块名称和主导产业,加速构建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功能协调的工业园区发展新格局。

  《实施方案》明确,内蒙古按照各地区的产业功能定位,对开发区进行优化布局;撤销一批入驻企业少、在建项目少、招商引资成果少的开发区,工业总产值10亿元以下的工业园区原则上撤销;对区位相近或相邻、产业同质的开发区跨旗县区整合,一个旗县(市、区)内多个开发区的优化整合为1个,原则上一个旗县(市、区)开发区不超过1个;同时把物流园区作为工业园区的配套服务区就近整合到工业园区内。优化整合后,全区112个工业园区压减至56个,规划面积减少了30.3%,亩均产值提高了3万元。

  优化整合,数量上是在做减法,但在质量上是在做加法。“过去部分工业园区存在产业集聚度不高、承载能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已严重制约内蒙古工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此次优化整合目的就在于合理优化空间布局,实现产业错位发展,提升园区集约化、集聚化、承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工业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从而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工信厅工业园区处处长张巨富说。(记者 康丽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