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强化“两新”导向 打造全区工业高地

2023年02月03日09:2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集中打造风光氢储产业集群和呼包鄂通装备制造基地,努力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为落实自治区两会精神,包头市强化“两新”导向,突出绿色制造,以新增量做大工业总量,提升工业质量,全力打造全区工业高地,争创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走进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特钢事业部109车间,机器声轰鸣,生产线全速运转,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发往华能项目的无缝钢管。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生产出的各类大口径无缝钢管产品种类多样,涉及火电、核电、航空等领域,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今年该公司加大技术攻关,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表面处理技术显著提升,订单也随之而来。

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特钢事业部109车间副主任高未勇介绍:“在做的有东方电气、华能和北京一深3个重点项目,我们春节一直没休息。接下来还有7个项目,总金额5亿元以上。”

今年,包头市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计划。全年计划实施总投资3455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01个,争创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依托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这一国之重器,北重集团加快科技创新,不断突破航空发动机用大规格粉末高温合金管(棒)材制备技术,支撑国家航空航天领域的自主发展。目前,团队拥有30多项发明专利。北奔重汽已实现各场景纯电动重卡批量生产与应用,开启自治区无人驾驶集卡跨境运输的全新模式,创新推出“新能源+散改集”绿色低碳物流运输模式,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今年,包头市还将进一步做大风电装备产业集群,实施南高齿三期、远景智能风机总装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推动明阳新能源智能制造产业园、龙马高端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中车发电机等项目建成投产,年内风电装备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包头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刘永明表示,将重点推动陆上风电装备、先进金属材料、碳纤维及高分子新材料、新能源重卡及配套、氢能储能等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加速形成规模效益显著、创新优势突出、产业配套完备、区域特色鲜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力争全市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5%以上。为包头重振雄风、再创辉煌提供强大动力支撑、构筑坚实产业基础。

坚持用“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衡量招商引资是不是抓实了、用新增规上企业衡量项目建设是不是抓成了”。今年,包头市聚焦建设“世界稀土之都”“世界绿色硅都”,力争年内稀土产业产值增长20%,多晶硅、单晶硅产能占到全国的40%,切片产能占到全国的20%,光伏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

在内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2000名员工正在开足马力生产颗粒硅料。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该项目首条2万吨颗粒硅生产线已实现满负荷生产,预计今年9月底一期年产10万吨颗粒硅项目将全部达产。

“和传统的生产多晶硅工艺完全不同,我们的生产工艺,用颗粒硅产品去生产多晶硅,电耗是传统工艺的三分之一,碳足迹表现也非常好,更有助于能源节约及‘双碳’目标实现。”内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力说。

内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00亿元,在包头计划建设年产30万吨颗粒硅项目。这个春节,所有管理、技术人员都在岗,争取项目早日达产达效。

目前,包头市各大重点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2023年,全市确定了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刘永明说,围绕实现这一目标,包头市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实施重大项目600个以上,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充分发挥稳投资对稳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作用,持续巩固扩大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强劲态势,力争全市GDP总量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排名争先进位,以创新为驱动迈向发展新高度,实现新跨越。(记者 吕学先)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