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能”供千城压舱稳

2023年02月03日09:1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在鄂尔多斯久泰能源集团,以煤为基础原料支撑,已建成年产100万吨煤制甲醇和60万吨煤制聚烯烃项目。图为内蒙古久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角。贾欣隆 摄

在乌兰察布市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三峡现代能源创新示范园的“源网荷储”技术研发试验基地,一排排储能集装箱整齐放置。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李豹 摄

包钢轨梁厂二号大型万能轧钢生产线余热淬火钢轨生产现场一派繁忙。近年来,包钢正在不断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加快由“一钢独大”的传统钢企向稀土新材料等领域拓展。记者 王磊 摄

在乌海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上路运行。该公交车通过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还原反应产生电,以电驱动汽车行驶,整个过程只产生电与水,达到零排放标准。记者 郝飚 摄

内蒙森工集团根河森工公司乌力库玛林场的管护员们正在进行日常巡护。目前,内蒙古森工集团共开发储备9个林业碳汇项目,年均减排113万多吨二氧化碳当量。记者 王鹏 通讯员 王宇 摄

在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矿用车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进行部件装配。该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研发的双能源动力矿车NTE330、NH35混合动力矿用车和TR50E纯电动矿用车,推动矿用车动力多元化。记者 孟和朝鲁 摄

在位于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和多伦县境内的华能上都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第二批共68台风机全部投入运行,累计并网风机达125台容量59.36万千瓦,实现开年开门红。 记者 王晓博 通讯员 张达 摄

一峰由227448块双面双玻单晶光伏组件组成的“巨型骆驼”,漫步在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沙漠腹地。这峰“骆驼”是占地2712亩的五凌电力阿右旗光储电站,网容量3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7亿度。 记者 马建荃 摄

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内蒙古实际出发、着眼全国大局交给我们的五大任务,是内蒙古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目前,五大任务推进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怎么做?重点任务是什么?即日起,本刊将聚焦落实五大任务,用影像呈现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点点滴滴,敬请关注。

——编者

内蒙古能源资源富集,不仅有“羊煤土气”,而且还“风”“光”无限,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紧紧围绕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牢牢立足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战略定位,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革命,优化调整能源产业结构,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加快构建多种能源协同互补、综合利用、集约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内蒙古的煤,温暖了大半个中国;内蒙古的电,点亮了万家灯火。过去一年,全区煤炭产量12.2亿吨,完成煤炭保供任务9.45亿吨,居全国第一;全区发电量6465亿度,外送电量2640亿度,居全国第一;电力总装机达到1.73亿千瓦,新能源建成装机规模达到6500万千瓦。

2023年,内蒙古将继续肩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坚持以新能源带动新工业,锚定“两率先”、“两超过”目标,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和源网荷储、风光制氢等场景项目建设,力争并网装机2500万千瓦以上,建成拓展场景应用规模1000万千瓦以上。集中打造风光氢储产业集群和呼包鄂通装备制造基地,努力在新能源领域再造一个“工业内蒙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这为内蒙古能源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启航新征程,内蒙古将全力建设好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切实担负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全面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为我国端稳“能源饭碗”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白雪)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