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包头市昆都仑区:年产10万吨颗粒硅项目投产

2023年01月30日16:29 |
小字号

近日,包头市昆都仑区内蒙古鑫元一期10万吨颗粒硅项目首个2万吨颗粒硅模块正式投产,配套15万吨纳米硅产能也同时产出合格产品,生产物耗、产品质量均达到项目设计水平,为下游光伏产业提供多晶硅原料,为包头市光伏产业发展积蓄新动能。

在项目现场,伴随着流化床装置的低鸣声,一粒粒绿豆大小的颗粒硅源源不断地流入存储罐,等待着检测合格后打包入库。内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力介绍道:“运用流化床法生产颗粒状多晶硅是我们企业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技术,处于全球行业顶尖水平。不仅具有147项专利技术,还具有两项国际标准和三项国家标准作为支撑,这项技术工艺路线较短,产品一次转化率较高。所生产的颗粒状多晶硅,相较于棒状多晶硅,因其体积小、流动性好,可实现在下游生产过程中连续投料,不仅能耗低,碳排放量也相对较低。”

据了解,昆都仑区内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0万吨/年颗粒硅项目位于内蒙古包头钢铁冶金开发区,总占地面积5000亩,总投资300亿元。项目共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10万吨/年颗粒硅项目占地面积1400亩,总投资89亿元,主要建设年产10万吨颗粒硅生产装置及配套建设的15万吨纳米硅装置。随着首个2万吨模块的满产运行,其他4个模块也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9月底一期10万吨颗粒硅项目将全部达产。

目前,2万吨颗粒硅已就地消化,产品全部投入到包头市场,10万吨颗粒硅产能释放后,将满足内蒙古地区光伏下游产业的需求。随着内蒙古鑫元硅材料有限公司10万吨颗粒硅项目的投产,目前内蒙古包头钢铁冶金开发区共有各类硅产业企业20多家,并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产值达到400亿元。随着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个高纯晶硅及配套项目、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三期20GW单晶拉棒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产值将达到600亿元,占全市一半以上。内蒙古包头钢铁冶金开发区经济发展部部长郝东海说:“这些企业目前都是满负荷生产,春节期间也不停产,大家都开足马力抢工期、保订单,现在是一片红火热闹的生产场景,为包头市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也助力内蒙古地区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肖丽颖)

来源:昆都仑区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