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兴安盟扎赉特旗:农田“高标准” 稳粮“底气足”

2023年02月03日09:1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眼下,在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整修机耕路、挖排水管道、铺设高压地埋线……依然是一派繁忙景象。

“好力保镇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计28230亩,新增机电井181眼、配套设施181套;铺设地埋管道88.26公里;整修机耕路56.54公里;架设10kv输变电线路46.35公里;改良土壤28230亩。”好力保镇分管农牧业工作负责人张良介绍道。

为端牢粮食安全这碗饭,近年来,扎赉特旗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的重点工程,不断改善良田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努力打造“田成方、树成行、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到实处。

看着正在平整的6米宽的机耕路,巴彦扎拉嘎乡丰产村村民董志强喜上眉梢:“有了这条路,无论是种地还是秋收,那可方便太多了。还给我们打了很多井,能解决春旱的问题,我们农民心里非常高兴。”丰产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面积7000亩,通过土地治理,每亩地能增收150元,效益十分可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扎赉特旗以往难以实现机械化耕作的“巴掌田”变身宜机宜耕、能排能灌、稳产高产的“整片田”。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工作动力和信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可以有效解决项目区灌溉与排水问题,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农田建设监管股股长洪生库说。

近年来,扎赉特旗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让阿尔本格勒镇种粮大户、扎赉特旗农恒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占胜得到不少实惠。“高标准农田有井有水有电,灌溉方便多了。以前灌溉需要用发电机,烧柴油,一天得花费500元到600元,现在用电一天花费100多元,成本减少了,产量提高了。”白占胜说。

目前,扎赉特旗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18.21万亩。2022年,扎赉特旗在音德尔镇、好力保镇、巴彦扎拉嘎乡等8个乡镇21个嘎查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6万亩,总投资22400万元,实施的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农田土壤质量提升等工程,已全部完工。项目实施后,提高土地抗旱排涝能力30.3万亩,玉米每亩可增产100斤以上,实现年增产1515万斤,农民年增收3030万元。

粮以田为基,农以田为本。扎赉特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改善了农业的生产条件及生态环境,使“低产田”变成稳产高产的“丰产田”,让农民体验到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惠。(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高敏娜 实习生 王越)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