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鄂尔多斯市全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

2022年11月11日11:41 |
小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鄂尔多斯市出台高标准示范农田建设实施方案,部署开展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到2022年底,鄂尔多斯市将建成高标准农田320万亩。

据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统计,鄂尔多斯市有耕地面积903.91万亩。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聚焦重点区域,统筹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

智慧农业管理中心

智慧农业管理中心

据悉,鄂尔多斯市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以“绿色、数字、智能”为核心,运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构建农田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提供农田环境信息智能感知和田间精准管理服务,全面提升农田信息化水平,实现“农田绿色生态化、田间作业机械化、种植技术标准化、田间管理数字化、农业生产智能化”的总体目标。

智慧农业管理中心

智慧农业管理中心

鄂尔多斯市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旗区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统筹整合涉农项目和资金,集中利用各种资源,每个旗区至少建成1处高标准示范农田亮点工程。示范试点田块从近年来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和2022年在建的高标准农田中选取,示范田块相对集中连片,便于集约化农事操作。2022年,全市计划打造高标准示范农田3万亩,项目建成后,将引领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

田间监测预警系统

田间监测预警系统

“我们的农场实施高标准示范农田项目后,农场种植效益明显提高了,还省水省工不少呢。”内蒙古骑士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区土质为沙壤土,需水量较大,原灌溉方式为喷灌,亩均年用水量350m³。通过项目实施,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进行灌溉后,亩均年用水量减少到220m³,种植青储玉米亩均增产达到300公斤。

田间水肥一体机

田间水肥一体机

目前,鄂尔多斯全市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工作已接近收尾阶段,全部建设任务预计年底前完成。据评估,项目区建成后耕地质量平均提升0.1个等级,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到20%。通过高标准示范农田项目的实施,鄂尔多斯市高标准农田保有量和质量将进一步提高,绿色农田、数字农田建设模式将进一步普及,支撑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形成更高层次、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基础。(刘富强、崔英)

来源:鄂尔多斯市委网信办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