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强基固本 优化服务 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2021年07月20日17:5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基础保障,强化创先争优,强化示范引领,强化品牌打造,强化制度建设,形成了党委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创新推进的工作格局,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不断加强。

在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提升方面,鄂尔多斯市建强四级联动党建责任体系,建立市、旗区、街道、社区四级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26个街道全部实行大工委制。256个社区形成“社区+小区+党员示范户+党员”的小四级组织架构。同时,全市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今年7月起全面实行“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两委换届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疫情防控期间,将28名工作突出的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在经费保障方面,每个嘎查村工作运转经费每年不低于15万元,每个社区办公和为民服务专项经费每年不低于30万元。

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鄂尔多斯市完善分类管理城市基层党建模式,将街道社区、机关单位按照地域、性质、职能进行分类。通过分类别、差异化推进建成42个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提升。全市1000多名县处级以上干部、1161个企事业单位与256个社区、2435个辖区单位结对共建。同时,全面实行嘎查村社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农牧民和居民制度,做到“每户群众都有党员联系,每名党员都有联系对象”,推行“六个一”工作机制和两个“双报到”

在高效履行轮值单位职责方面,作为呼包鄂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轮值单位,鄂尔多斯市切实将轮值单位的责任扛起来。突出问题导向,抓实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弱化专项整治;同时,大抓各领域协同。在城区,进一步将机关单位、学校、国企、园区、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力量调动起来,推动各层级、各领域协同,共同进步。在城乡,探索建立“社区+嘎查村党建融合体”,将社区精细化服务理念引入嘎查村,将嘎查村的产业发展、集体经济项目、人才队伍联结到社区,实现互联互动、联动推进。最后,深化协同推进长效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呼包鄂乌四市党建工作互访活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突出供给侧,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实现协同发展。(刘富强)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