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兴安盟加快打造饲草产业集群

2023年02月01日09: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新春时节,走进位于兴安盟科右前旗的阿力得尔现代草产业加工物流交易园区,只见一幢幢崭新的厂房并排而立,一辆辆满载着饲草的运输车井然有序地驶入。“牧草超市”里,20多种牧草有序摆放。

  “依托自然资源以及阿力得尔苏木的区位优势,科右前旗政府打造了这个现代草产业集聚区。”内蒙古云牧草业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小永介绍说,该园区总占地面积1338亩,包括饲草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区、草原食品及道地药材加工区、游客集散中心、牧草超市等功能区,旨在打造以“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特色景区”为一体的综合体。

  作为草产业一体化项目,阿力得尔现代草产业加工物流交易园区一期已投入运营,并引进了7家国内草业龙头企业。“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智慧化管理交易平台、仓储物流、金融、物业等全方位服务。”刘小永表示,在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的同时,园区将积极引导草产业各类厂商入驻,并以此为契机,将吸纳一批青年技术工人进行标准化加工,通过多种方式带动帮助当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切实让产业成链、饲草“生金”。

  由于去年夏季雨水充足,科右中旗雨润地丰种养殖合作社种植的5400亩燕麦草收入喜人。

  “燕麦草比一般的牧草营养价值高,正好科右中旗也在大力发展养殖产业,我们利用种植燕麦草增加收入。”科右中旗雨润地丰种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徐明文说,偶然了解到优质牧草种植商机后,远在山东的他果断选择来到科右中旗种植燕麦。2022年是他种植燕麦草的第3年,3年来累计获利达600万元。

  兴安盟拥有天然草原面积2683.88万亩、耕地2300万亩,发展饲草产业潜力巨大。近年来,兴安盟把饲草产业作为新兴主导产业和富民强盟的特色产业,加大草种培育、牧草种植,深化牧草深加工,积极发展仓储、交易平台。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嫩江流域、北方农牧交错区、北部牧区寒冷地区优质饲草产业带,并初步打造了集牧草种植、加工、交易、物流为一体的饲草产业集群。

  2022年8月,以“立草为业,振兴乡村”为主题的中国·内蒙古第四届牧草产业大会在兴安盟科右前旗开幕。会上,兴安盟提出全力打造“中国羊草之乡”目标,科右前旗启动了“百万亩羊草基地建设项目”,未来5年,科右前旗将发展羊草草种育繁田5万亩,人工羊草种植总面积达到100万亩。

  如今,在推进草牧业试验试点、“粮改饲”试点和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等一系列项目示范和带动下,兴安盟苜蓿、燕麦和青贮玉米等优质草种植比例增加明显,饲草产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2022年全盟人工饲草种植面积达到149.01万亩,其中青贮玉米110万亩、苜蓿22.4万亩、燕麦14.4万亩、羊草1.21万亩、其他饲草1万亩。目前,兴安盟规模化以上饲草种植、加工、销售主体达到118家,形成了专业化生产加工、草畜结合、草田轮作等多元化、创新型经营模式,延长了产业链条,饲草产业的生产经营模式逐步呈多元化发展。

  “当前,兴安盟正在按照自治区大力发展羊草产业的工作要求,努力建设与现代农牧业相适应的饲草产业发展体系,加大牧草产业扶持力度。”兴安盟行署副盟长屈振年说,2023年,兴安盟将发展羊草种植和种子基地20万亩,全力打造自治区重要羊草种植基地,以牧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带动农牧民增收增效。(记者 高敏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