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反季节种植拓宽农民致富路

2023年01月29日08:3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冬闲“棚不闲”,增收“过忙年”。日前,走进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阿木斯尔嘎查大棚户康凯家的温室大棚,各种蔬菜、食用菌长势喜人,康凯夫妻俩正忙着采摘西红柿,准备销往通辽市区。

  康凯经营温室大棚已有10多年,他家的5栋温室大棚全是反季节蔬菜。“每年都有农业专家来进行技术指导,冬春季接茬儿的时间被安排得合理有序。一年下来,我家的大棚收入能达到10多万元。”康凯说。

  近年来,扎鲁特旗围绕破解群众增收难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政策扶持、企业带动、大户引领等措施,积极发展设施农业,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致富车间”,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建设,同时为当地群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引导农牧民群众变“冬闲”为“冬忙”,拓宽农民致富路。

  在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青龙蔬菜种植合作社,青龙沟村民王加祥正在为温室大棚里的芹菜浇水施肥、清理杂草。他告诉记者,过去他和大多数村民一样,秋收过后到冬天就进入“猫冬”状态。但这两年,每到冬天,他都会到温室大棚里打工挣钱,贴补家用。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扎鲁特旗农牧局积极引导农户向土地要效益,冬闲人不闲,加大力度开展设施农业建设和技术指导服务,倡导种植反季节蔬菜水果,通过承接城市居民周末休闲采摘,让冬闲的农户忙起来、腰包鼓起来。”扎鲁特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李敬伟说。

  截至目前,全旗已建设各类温室大棚373座,生产面积达313.7亩,辐射5个苏木镇场。随着设施农业的蓬勃发展和农业科技的不断进步,扎鲁特旗反季节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品种丰富、数量充足、发展空间更加宽广。反季节蔬果新鲜上市,既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又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记者 薛一群 实习生 扎来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