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聚焦司法为民 传递“检察温度”

2023年01月23日07:5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谢谢检察官,帮我要回了工资,我们一家人就等着这点儿钱过年呢,现在可以过个好年了。”近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巴拉贡镇的牛女士拿到工资后,第一时间给杭锦旗人民检察院打来报喜电话。

  “低保提高了,学校又免了我儿子的学费,你们的救助让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也感受到了‘检察温度’。”近日,赤峰市喀喇沁旗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韩景峰到司法救助申请人邵女士家回访时,邵女士眼含热泪,一遍又一遍地对检察官说。

  ……

  一幕幕让人暖心的画面是全区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的最好诠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好。

  这也是全区检察机关一以贯之的服务宗旨。

  全区各级检察院始终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拓展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举措,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为了这一目标,全区检察机关不懈奋斗、勇毅前行。

  过去5年,全区检察机关聚焦司法为民,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起诉扶贫领域“微腐败”131人,向因案致贫返贫的2935个受害家庭发放救助金5132万元,较前5年增长4.8倍;紧盯群众身边的侵权案件,严惩网络诈骗、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高空抛物、窨井伤人等威胁群众“钱包”“舌尖”“头顶”“脚下”安全犯罪,从严起诉2403人,让群众生活更安心;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起诉116人,追赃挽损675万元;助力弱有所扶,支持起诉860件,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2671万元……

  小信访连着大民生,信访工作是稳定民心的基石。5年来,全区检察机关以推动信访矛盾实质性化解为目标,全面实行“包案+听证+救助”工作机制,到基层检察院首次信访申诉案件全部由院领导办理,力争首办即化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感谢你们考虑到我身患残疾、行动不便,专门到我家里开听证会。通过大家耐心释法说理,我的心结打开了,以后不再申诉了。”2022年8月的一天,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检察院把听证会现场“搬到”了信访人家里。随着信访人廖某某心结的打开,一起长达6年的信访案件得以化解。案子办结后,检察官并没有一办了之,考虑到廖某某身患残疾,且一直未能获得民事赔偿,该院为廖某某申请了司法救助金,解决了他的实际困难。

  群众的需求就是努力的方向。全区检察机关及时跟进群众司法需求,在各盟市开通“检察直通车”,把司法服务送到农牧民“家门口”。同时,全区检察机关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5年来,对收到的93343件群众信访按时答复、及时办理,实现了抓前端、治未病。

  回眸过去成绩显著,展望未来任重道远。

  全区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把司法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用高质量法律监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简小文话语坚定。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赋予的更重责任和人民群众的更高期待,全区检察机关将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落实见效,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以更大力度推进平安内蒙古建设,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持续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工作,进一步办好公开听证、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为民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内蒙古检察机关将大力发扬蒙古马精神,团结奋斗、忠诚履职,不断谱写内蒙古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面推进内蒙古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记者 郝佳丽)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