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经济总量如何做大?

——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2023年01月08日08:3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当历史的指针指向“2023”,内蒙古的经济航船又行进到关键一程。

  在鄂尔多斯市,国内首个千万千瓦级“沙戈荒”风光火储新能源基地项目——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先导工程开工,让“绿”电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在兴安盟冬季旅游推介会上,签约金额达到219亿元,让“走上去”争取政策、“走出去”对接项目蔚然成风;在通辽市,粮食产量再创新高,总产量稳居全区各盟市之首,让良种、良技、良机、良田成为稳粮增收的利器……

  尽管寒意正浓,但清晰而强劲的经济“脉动”,传递着笑迎东风的消息。面对新征程中的新变化新考验,经济总量如何做大?底气和信心来自何方?内蒙古铿锵前行的脚步,书写着答案。

  凝聚共识,同频共振撑大船

  浪潮奔涌,风正帆悬。

  极不平凡的2022年,内蒙古用一张张成绩单,擘画了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气势,也展现出“模范自治区”在大战大考中的耀眼风采——

  1-11月,全区能源保供成效显著,规模以上工业煤电气等主要能源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对全国增长贡献率均位居首位;

  1-11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5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国第一;

  1-11月,全区进出口额实现1334.9亿元,同比增长19.5%。全区进出口总额提前一个月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实现了历史新突破,跑出“上扬线”;

  ……

  观大势,定方向。一年来,内蒙古始终保持高质量发展战略定力,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抓住一个个机遇,攻克一个个难关,在稳中求进的基础上稳中快进、稳中优进,迈出做大经济总量、高质量发展稳健步伐。

  然而,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有力的作为。全区各族党员干部勇敢自省存在不足,树立跳出内蒙古、放眼全国的雄心壮志,增强报账意识、交卷意识、成果意识,坚定做大经济总量的信心与决心,以雷厉风行、快马加鞭的好作风跑出干事创业的加速度,以思想之新引领发展之新,以观念之变带动发展之变。

  ——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动态调整完善2023年重大项目清单,持续做优投资服务,做细前期工作,做好要素保障,做实建设竣工,做强项目储备,加快“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持续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进重点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建设。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配合做好“两个基地”建设,谋划布局第二批重点产业链。

  ——全面落实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抓住消费需求恢复的重要窗口期,加快壮大服务业支柱产业,培育一批带动作用显著的服务业集聚区。

  凝聚共识,同频共振撑大船。面对世界变局加快演变、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全区各地各部门握指成拳,决策目光如炬,落实如臂使指,以满帆的姿态,加速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

  迎难而上,敢闯敢试成大气

  780.1亿斤!内蒙古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迎来第十九个丰收年。

  在全国粮食年产200亿斤以上的22个省份中,内蒙古粮食产量增速最为迅猛,10年同比增长42%,增速居全国第一,且连续5年保持总产量750亿斤以上。在我国产粮省份排名中,内蒙古从10年前的第10名上升到目前全国第6名。

  2022年末,人们迎来的不仅是丰收的喜悦,还有新能源发展的“里程碑”。

  截至12月20日,内蒙古新能源并网装机规模突破6000万千瓦,达到6013万千瓦。这是继2020年12月全区新能源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之后,内蒙古新能源发展的又一个新跨越。

  却顾所来径,不难找到成就背后的深层逻辑。

  翻开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公报,发展思路跃然纸上: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推动东中西部盟市差异化协调发展,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改革,扩大有效投资,激发消费活力,以“五个大起底”行动为牵引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不断提升发展质效。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今日内蒙古,正在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更加耀眼的时代风景。

  鄂尔多斯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成为继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型(陆上边境口岸型)、满洲里陆上边境口岸型、呼和浩特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之后,内蒙古第四个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的国家物流枢纽。

  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同意包头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标志着包头创建对外开放新平台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内蒙古已有呼和浩特、赤峰、满洲里、鄂尔多斯、包头共5个城市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数全国排名第11位,在西北、华北地区位列第一。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四批19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辽上京遗址位列其中,这是内蒙古首家被国家文物局命名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实现了内蒙古在该领域零的突破。

  迎难而上,敢闯敢试成大气。在破难题、解困局的一次次攻坚中,在开新篇、探新路的一次次冲锋里,内蒙古镌刻下高质量发展的一道道坚实印迹。

  奔腾向前,善作善成创大业

  “猫冬”变“忙冬”,内蒙古加速“抢”时光。

  “强首府·聚青城——‘百家联盟’招商大会”“包头(上海)外资招商引资推介会”“2023鄂尔多斯市(长三角)招商推介会”等多场线上线下招商引资及拜访企业活动陆续开展,全区招商引资冬季推进行动成为“产业路由器”。

  项目签约是第一步,能够落地、开工、投产,才能真正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2022年12月18日,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忙碌,这家专注于单晶硅生产、研发及销售的公司已满负荷生产一年多。从江苏江阴到内蒙古包头,新厂快速进入“状态”,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在400亿元以上,年税收及附加达到13.8亿元,解决就业5000余人。

  “签约、开工、投产,我们只管提供相关资料,剩下的事‘专管员’都帮我们跑了,让我们的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见效。”该公司负责人刘国银对包头的营商环境连连点赞。

  作为全国唯一同时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优惠政策的省区,内蒙古各种政策叠加优势明显。在享受国家优惠政策的同时,内蒙古先后出台了稳中求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稳经济36条和“奶九条”等一系列政策。

  而这一项项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就在于筑巢引凤,做大经济总量。

  做大经济总量,内蒙古起笔磅礴,章法明确。

  肉库奶罐,名副其实——农牧业要提高单产水平,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舍饲圈养,保粮食生产能力,确保需要时能产得出、供得上。

  工业生产,支撑有力——工业要加强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通过数字化等手段提高投入产出比。

  扬长补短,追风逐日——新能源开发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只争朝夕,大干快上。

  诗与远方,魅力绽放——旅游业要加强资源整合和统筹谋划,做足全域、全季、全业的文章。

  奔腾向前,善作善成创大业。一系列判断准、落实快的举措,正推动着内蒙古在加快发展速度、做大经济总量的道路上疾速前行。面向未来,内蒙古经济航船将继续破浪前行,驶向光辉彼岸。(记者 韩雪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