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能源保供马力全开

2022年12月29日08:4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眼下,正是迎峰度冬的关键时期。

  连日来,国家能源集团胜利能源公司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越是在迎峰度冬的关键时期,越要确保安全生产。”据胜利能源公司总调度室主任杨林源介绍,目前公司成立了保供专班,专项负责公司的煤炭保供工作。通过日调度、周分析、月总结,做到煤炭生产动态管控,全力保障稳产高产。

  同样的情形,发生在内蒙古每一座保供矿山。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坚决肩负起、履行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职责使命,全力以赴保障能源供应。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陈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我们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必须不折不扣认真执行好、落实好。”

  今年以来,内蒙古充分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全力推动停产煤矿复工复产、建设煤矿应产尽产、在产煤矿满产达产,充分发挥煤炭“压舱石”的作用。同时,为保障电煤稳定供应,着力做好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强化电煤供应调度和库存监测,确保电厂存煤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目前,全区煤炭生产企业年计划产量的85%、发电供热企业年用煤量的100%、核增产能煤矿新增产量部分已全部签订中长期合同。

  在行之有效的系列保供措施推动下,内蒙古原煤保供成效显著,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自治区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以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量保持两位数增长。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原煤10.7亿吨,位居全国第2位,占全国原煤产量的26.1%,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原煤产量同比增长12.1%,增速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与其他省份相比,内蒙古原煤产量对全国增长贡献最大,对全国原煤产量增长贡献率达32.0%,高于第2位山西省5.1个百分点。

  “今年内蒙古共承担国家下达的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任务9.45亿吨,占全国任务总量的36%,居全国第一,在保障自治区煤炭稳定供应的同时,有力保障了全国29个省区市的用煤需求。”自治区能源局煤炭运行处处长王杰说。

  发力煤炭保供的同时,内蒙古全力抓好电力保障供应工作。

  作为世界在役最大火力发电厂,呼和浩特市大唐托克托发电厂年供电量达300多亿千瓦时,京津唐地区大约每4盏灯中就有1盏由它点亮。

  今年入冬以来,面对疫情防控、能源保供双重考验,这家电厂近千名运行人员迅速返岗,全力保证京津唐电网电力正常供应。

  自治区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为了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自治区能源局加大电煤供应保障力度,强化电煤供应调度和库存监测,确保电厂存煤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持续优化调整、合理安排机组检修,督促发电企业严格履行发电责任,常态化做好电力运行日报告、周监测预警、月度会商,加大机组非停受阻治理力度,确保机组应发尽发。

  电力保供措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据自治区统计局数据:今年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5831.8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7.6%,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发电量同比增长6.8%,增速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对全国发电量增长贡献率达24.1%,高于第2位四川省6.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内蒙古全力推进油气稳定供应,全力支持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油气产能建设,持续推动油气增储上产。今年前10个月,全区原油产量128万吨,同比增长33%;天然气产量25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4%。同时,内蒙古认真落实国家煤制油气发展战略要求,推动已投产项目稳定运行,多元化保障油气供应。今年1-10月,全区煤制油产量91.2万吨,同比增长9%,煤制气产量22.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8.7%。

  温暖千座城,点亮万家灯。回首过去一年,内蒙古坚决扛起能源大区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保障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为保障全国人民温暖过冬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出贡献。展望新的一年,内蒙古将继续扛起能源保供“硬担当”,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康丽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