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内蒙古科尔沁区:创业担保贷款做好三举措 “贷”动创业致富路

2022年12月15日11:39 |
小字号

近年来,通辽市科尔沁区就业部门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助创业、促就业的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服务模式,强化政策宣传,创新工作举措,加强部门协作,创业担保贷款持续“贷”出新成效。

当好“宣传员”,创业政策走入千家万户

“我们都知道有创业担保贷款这个政策,出租车上有流动宣传,公众号上有政策解读,村上不少人都申请贷款了。”家住丰田镇宋家街村村民齐国民说。

科尔沁区就业部门始终坚持把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摆在突出位置,定期召开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推进会,宣传讲解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提高相关人员对政策的把控度及业务水平; 积极拓宽政策宣传覆盖面,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媒体、悬挂宣传条幅、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资料、出租车流动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建立在线就业服务平台,依托“科尔沁就业”微信平台就业创业政策专栏,开通在线宣传、咨询服务;联合合作金融部门走进社区、村镇、创业园区、大型商场、重点企业,与相关行业部门直接对接,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宣传讲解创业担保贷款新政策;在每个街道、社区劳动保障所设立就业政策咨询台,为服务对象提供政策解答、业务咨询、告知提醒等人性化服务,充分彰显就业创业服务的“质量”和“温度”。

当好“服务员”,移动办公精简办事流程

“我们平常去趟市里不方便,这回就业服务中心到我们村上集中办贷款,让我们不出家门就能申请贷款,特别方便。”家住大林后两棵树村的村民佟伟光说。

科尔沁区就业部门开辟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主动联合各镇苏木经办银行、政府、部分“村两委”搭建“政银”协作平台,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联合办公”,实现政策咨询、征信查询、贷审放款一条龙、一站式服务;依托“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经办业务进行梳理、整合,简化了创业担保贷款资料和经办环节,并将所需资料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组织创业担保贷款业务骨干,变“坐等受理”为“主动下沉、上门服务、现场办理”的常态化工作模式,切实提升工作水平,为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创业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当好“联络员”,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

“没想到放款能这么快,不到两周时间,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就到账了,这下我的服装店有周转资金啦!”体色服装店老板苗红梅激动地说。

科尔沁区就业部门积极与合作银行定期对接交流,共同就“进企业”对接融资需求,充分发挥经办银行功能,让企业享受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和时间成本,加快放贷速度;财政部门积极配合,主动在担保基金、奖补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人行通辽支行主动督促、指导各经办金融机构合理调整信贷结构,降低贷款门槛,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科尔沁区创业担保贷款合作银行由2004年的1家扩大至4家,经办网点由1个扩大到45个。一系列管理手段的深化、机制体制的优化,科尔沁区创业担保贷款建立起一套“创业申贷、银行审贷、贷后监管、贷款回收”四轮齐驱的工作体系,形成了人社部门、财政部门、贷款发放银行相互配合的高效运作格局。

在各方合力推动下,科尔沁区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发展迅速,2020年至今,累计发放贷款1799笔33762万元,三年的贷款额度占自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开展以来贷款额度的56.9%,其中发放小微企业贷款7笔1665万元,农牧区自主创业发放20213.7万元,带动就业6300余人,有效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裴宝江、郑昊)

来源:通辽市人社局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