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内蒙古科尔沁区:就业服务“就近办”方便群众“零距离”

2022年09月09日16:43 |
小字号

“我是头一次办这个证,体验感老好了!又快又方便,下个楼顺便把材料交到社区,5天就拿证了。真的是在家门口就把事儿办了,你说这多好呀!”通辽市科尔沁区的刘艳红拿着刚刚发到手的就业创业证开心地说。

刘艳红是通辽市百货大楼的售货员,她听说有就业创业证能享受“4050”政策,还可以领取社保补贴,就第一时间联系所在社区申请了。

“那可是今非昔比呀!以前,来办证你得先到社区交材料,社区统一收集后再送到就业部门,审查确认、录入系统,打印出证。这还没办完,社区工作人员统一取回来才能发给你。整个过程下来,你说得多长时间?手续得多繁琐?来回得跑多少趟?现在,家门口就能办,当天就完事啦!”通辽市科尔沁区团结街道北苑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李佳伟说。

今年以来,科尔沁区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争做通辽市就业部门的“排头兵”,全面实行“申请、审核、发证”的“一站式”服务,将就业审批业务权限下放至街道、社区,包括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就业援助申请等,方便社区居民就近办、快速办,实现就业服务“零距离”。

“业务下沉到社区,服务就得紧跟上,让群众在小区门口甚至下楼就能办,这多方便!”科尔沁区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就业股股长王腾介绍。

科尔沁区把就业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大事,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过“局长走流程”的实践经验,畅通经办业务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合理设置办理时限,将审批公示时限再次压缩,就业失业登记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减至1个工作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公示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让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就业服务。

“切实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为老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就业服务,稳定科尔沁区就业大局,这既是民之所向,也是我们就业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科尔沁区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唐管宇说。

截至目前,科尔沁区城镇新增就业442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8.2%,失业再就业170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42.25%,就业困难实现就业1484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3.6%,城镇登记失业率3.98%,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包乌兰、王莹)

来源:通辽市人社局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