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暖心为民”你我同行

——康巴什区滨河街道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采记

2022年12月03日17:11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在走访中,不少人反映小区路灯不亮,出行不安全、不方便,特别是加班晚回家的居民,很羡慕别的小区有明亮路灯,希望咱们小区的路灯也尽快亮起来。”

4月23日,在康巴什区滨河街道兴旺社区宏源鑫都小区民情民意征集会上,居民代表呼兴凤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在场小区住户的心声。

为切实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和诉求,4月24日下午,兴旺社区立即组织居民代表、在职党员、网格员、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政协委员、结对单位党组织、爱心企业等召开协商议事会,各方在一起“出招儿”来破解问题。

兴旺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帆欣慰地说,通过商讨与主动认领,最后达成一致意见,由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机关第二党支部通过链接爱心企业内蒙古双伟环保治理有限公司,为小区免费加装34盏路灯。

5月27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宏源鑫都小区明亮的路灯照亮了居民回家路,温暖着大伙儿的心。

兴旺社区宏源鑫都小区路灯亮了,是康巴什区滨河街道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工作缩影。

滨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海军介绍,去年以来,街道严格落实市委提出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创建“志汇先锋 滨河有我”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品牌,实现在职党员“沉下去”、网格治理“全覆盖”、服务群众“精细化”,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让居民切实体验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滨河街道结合市、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双报到”要求,开展了鄂尔多斯市在职党员进社区集中志愿服务活动——品质城市我来“绣”志愿服务和“志汇先锋 滨河有我”在职党员进社区集中认领服务活动,通过报到、签名、logo打卡、特色实践活动,让在职党员开心“回家”;通过认领责任网格、“一臂之力”和“同心协力”项目,让在职党员齐心“为家”。

2021年12月2日,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分别为宁馨社区和兴旺社区捐助5万元,用于为民办实事项目。

今年以来,在市区两级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在职党员立足各自优势、结合自身兴趣、特长等因素,选择适合的一个或多个“项目”及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滨河街道充分依托“多多评·码上生活”智能综合服务平台的“码上抢单”功能模块,通过“积分赋能、网格下单、全员抢单”的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众筹团”的整体合力,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切实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走深走实,滨河街道建立在职党员年终“期末大考”工作机制。通过举办“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秀’起来”活动,以“晒”“评”“树”的方式,5家党组织代表和3名在职党员代表进行了现场述职。由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居民群众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观察团”,分门别类对台上、台下“考生”的志愿服务成果进行互动点评,让志愿服务活动的“项目清单”变成群众认可的“幸福账单”。

2022年,15家社区结对联系单位党组织、1480余名在职党员共同抢单认领居民小区补植补栽、粉刷机动车停车位、为小区添置凉亭、为残疾人购买轮椅等221个项目,在职党员共参与各类志愿服务100余场次,办成各类民生实事1600余件。

进入10月,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滨河街道党工委及各社区党组织再次发出倡议: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迅速组织起来,立刻行动起来,筑牢“红色堡垒”,汇聚“先锋之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你好,我是家住满世尚都小区的党员,工作单位是鄂尔多斯市文化馆,我来报到,随时听从党组织安排!”10月2日,滨河街道呼和塔拉社区党支部发出号召后,“80后”在职党员白霞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报到,并秒变“大白”,忙碌在核酸检测点上,为群众答疑解惑、指导居民出示应检尽检码、维护现场秩序……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滨河街道辖区内18个党组织中的596名在职党员逆行出征,主动到各社区报到,承担起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火墙”,构建形成街道党工委领导、分级组织、全面推进的立体防控格局,发挥基层堡垒战斗作用,让党旗在“疫线”飘扬、党徽在“疫线”闪耀。

与此同时,社区民警、物业人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上门检测、送水送餐、买菜买药……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同心抗疫的动人乐章。

而今,穿行于滨河街道辖区内的大街小巷,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一机制”汇聚各方“全力量”、“一张网”夯实密度“全覆盖”、“一条心”精细服务“全方位”,在职党员进社区为街道注入“红色动能”,让在职党员助力党建品牌创建、融入网格化管理、服务居民群众、投入基层治理、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充分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滨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瑞敏表示,今后,将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继续立足群众需求,将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与增进民生福祉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及各社区联合党委的“轴心”作用,将各类组织、各种资源、各方力量串珠成线、集聚在一起,在新的征程上,奋力书写出新时代暖心为民的“滨河答卷”。(记者 孟瑞林 通讯员 白桃)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