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硬招频出,内蒙古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2022年12月01日08:4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近几日,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的内蒙古蒙泰不连沟煤业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每天,有将近4万吨的原煤从这里发出,运往全国各地。

  与此同时,位于鄂托克旗的建元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洗煤厂的物流通道内一片繁忙,前来拉煤的车辆正有序排队。“今年以来,我们一直满负荷生产,并积极进行技术研发和定期维护更新系统设备,保障煤炭充足供应。”洗煤厂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煤炭主产区,鄂尔多斯市全力推动煤炭产能核增和产能释放,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尽显担当。日前,鄂尔多斯市14家煤炭企业与10个省区市的50家发电供热企业签订保供协议,合同量达1.8亿吨,有效发挥煤炭“压舱石”作用。

  煤炭的安全稳定供应,关系着国家能源安全。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今年以来,内蒙古坚决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推出一揽子实招、硬招,全力以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全力抓好煤炭先进产能释放。内蒙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煤炭保供稳价系列决策部署,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督促在产煤矿应产尽产、满产达产,加快在建煤矿建成投产,同步加快保供核增产能煤矿手续办理,促进煤炭先进产能依法依规释放。

  全力抓好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按照国家发改委有关要求,组织煤炭供需双方开展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积极承担国家下达内蒙古的煤炭保供任务。与此同时,督促煤炭供需双方严格执行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政策要求,不断提高履约水平,有力有效稳定煤炭供应基本盘。目前,全区煤炭生产企业年计划产量的近90%、发电供热企业年用煤量的100%、核增产能煤矿新增产量部分已100%签订中长期合同。

  全力抓好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加大电煤供应保障力度,强化电煤供应调度和库存监测,确保电厂存煤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持续优化调整、合理安排机组检修。督促发电企业严格履行发电责任,常态化做好电力运行日报告、周监测预警、月度会商,加大机组非停受阻治理力度,确保机组应发尽发。加快推进在建煤电项目和电网工程建设,提升电力供应能力。

  全力抓好油气稳产稳供。做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协同保障工作,积极支持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油气开采项目建设,加速储量向产能、产量的转化,油气产量实现双增长。切实强化民生用能保障,积极组织协调中石油、中石化完成与管道企业、城燃企业天然气供销合同签订工作,全区今年及今冬明春供暖季天然气合同签订量已覆盖全部民生用气。

  全力抓好冬季民生用煤保障。在去年冬季民生用煤保障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摸清今冬明春区内城镇集中供热和农牧民取暖用煤需求,加大保供煤源统筹协调力度,督促盟市全流程安排好冬季民生取暖用煤的煤源落实、物流配送、市场销售和价格监管。

  一系列硬核举措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全区煤、电、油、气增产增供成效显著。

  1-10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产量9.7亿吨,同比增长13.6%,其中外运煤炭占总产量的60%以上;全区累计发电量52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全社会用电量34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外送电量21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居全国首位;全区原油产量约128.54万吨、同比增长约33.9%,天然气产量约25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4.43%,煤制油产量约91万吨、同比增长约9.23%,煤制气产量约22.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58%,有力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持续推进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不断强化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自治区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康丽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