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阿拉善右旗:“民生愿景”渐变“幸福实景”

2022年11月25日08:0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走进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漫步小区内,只见一排排楼房整齐排列,健身休闲广场上,三五成群的居民悠闲地边锻炼身体边拉着家常,呈现出一派幸福和谐的景象。

  “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我感到特别幸福,跟以前住的土坯房相比,新房不仅干净整洁、出行方便,冬天还有暖气,非常舒适!”家住该小区的牧民额日登其其格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说到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了,我相信随着党的惠民好政策持续落实,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幸福!”

  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阿拉善右旗始终坚持惠民富民宗旨,将70%的可用财力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采取一系列举措,在保障性住房、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项项民生新政、一桩桩民生实事,构建起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就业、教育、安居、低保“六大民生保障体系”,描绘出一幅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民生新画卷。

  初冬阳光明媚的上午,踏进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沙漠植物园,沿着人行木栈道放眼望去,一片波光粼粼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在湖面周围,三五成群的居民,或闲坐聊天,或在文化广场上跳舞健身,呈现出一派安宁和谐的美好景象。“这里原来是一片盐碱地,寸草不生,特别荒凉。现在建得这么漂亮,已成为我们居民休闲娱乐和锻炼身体最爱来的地方。”正在公园锻炼身体的居民王建军说。

  近年来,阿拉善右旗以改善城区人居生态环境为着力点,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城镇环境整治力度,按照“舒朗大气、宜居宜业宜游”中心城镇的定位,先后建成和实施了沙漠植物园、巴丹吉林广场、城市绿道、巴丹吉林镇生态修复等一批公园和开放式大型公共绿化工程,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稳步提高。如今,巴丹吉林镇建成区园林绿化总面积近36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8%,绿地率达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68.72平方米,道路绿地率达85%,林荫停车场推广率达57.1%,城镇防护绿地实施率达100%。

  阿拉善右旗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年均2.6%的民生支出增幅,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0亿元以上,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关切、最关注的民生问题。近年来,“水困”瓶颈实现历史性突破,“巴丹吉林新水源地引水工程”等一系列安全饮水项目落地建成,让全旗城乡居民彻底告别了喝苦碱水、高氟水、不安全水的历史。“行难”制约有力破解,京新高速(阿拉善右旗段)、国道307线(巴彦诺日公—山丹段)、巴丹吉林镇至金昌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阿右旗高等级公路从无到有的根本性转变。“四好农村路”等一批面向基层的道路交通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所有嘎查村全部通柏油路、水泥路,全旗通车总里程达到2766公里。累计投资11.8亿元,完成了建旗以来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拆迁和改造工作,2335户城镇居民搬进新居。在全盟3旗率先实现热电联产的基础上,新建了调峰热源厂,全旗集中供热面积达到了125万平方米,把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高标准打造13个集中区,有力提升了农牧区群众公共服务水平,解决了农牧区住房、饮水、通讯等基础设施滞后的问题,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与此同时,阿拉善右旗统筹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累计发放农牧民创业、住房和小额担保贷款6061万元,新增城镇就业509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企业退休(职)人员、项目区农牧民和城乡居民养老金月标准分别达到2810元、1710元和437元……一件件惠及于民的实事让阿拉善右旗广大城乡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感受到党和政府改善民生的炽热“温度”,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持续提升。(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邰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