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生态沙产业绿了沙海富了农牧民

2022年08月29日07:4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经过初秋的几场雨水滋润,阿拉善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牧民马忠强种植的万亩梭梭林绿意盎然。“种植梭梭林发展沙产业可是项好产业,既能治理沙害,又能增加收入,这片梭梭林每年都会给我带来一笔不错的收入!”每天一大早,马忠强都要到梭梭林走走,看看新种植的梭梭长势情况。

  “我在自家种植的1万多亩梭梭林中接种了3000多亩肉苁蓉,每年平均能出肉苁蓉鲜货13吨,一年光采挖肉苁蓉的收入就有40万元收入。”马忠强告诉记者。

  种植梭梭林嫁接肉苁蓉发展生态沙生新产业,是阿拉善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立足盟情发展绿色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举措。近年来,阿拉善盟依托以梭梭林等丰富的沙生植物资源,向沙漠要绿色、要效益,因地制宜着力培育肉苁蓉、锁阳、沙地葡萄、文冠果等为主的特色沙产业,实现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

  在生态沙产业发展规划的引领下,该盟启动了梭梭肉苁蓉、白刺锁阳、黑果枸杞“三个百万亩”林沙产业基地建设。目前已形成了肉苁蓉、锁阳、黑果枸杞、沙地葡萄等多个沙产业基地。如今,“阿拉善肉苁蓉”“阿拉善锁阳”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著名商标。阿拉善盟也被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肉苁蓉之乡”称号。

  为使生态沙生产业形成产业化,该盟以“沙地绿起来、企业强起来、牧民富起来”为目标,依托肉苁蓉、锁阳等沙草充足的原料资源,先后培育和引进了44家企业投资沙产业,大力实施“企业+基地+科研+合作社+农牧民”的产业化模式发展沙产业。通过产业化模式发展沙产业,形成了集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加工转化率达到68%。

  蓬勃发展的生态沙产业如今已成为阿拉善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通过“公司+基地+科研+合作社+农牧户”的模式直接和间接从事生态沙生产业的农牧民达3万多人,人均年收入3到5万元,部分牧户达到几十万元。实现了“沙漠增绿、产业增值、企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可持续发展。(记者 刘宏章)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