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创新教育方式为党员干部“加餐赋能”

2022年11月17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始终站在加速经济发展、建设品质之城的新高度,按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采取“专训+外培+内训+线上”形式,分级组织干部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切实提高了干部履职能力和专业本领。

“1+3+N”打造干部教育特色资源矩阵

2022年初以来,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坚持“发展所需、干部所缺”培训导向,按照“1+3+N”思路,围绕“党建领航”1个现场教学主题,突出3大培训专题线路,设置N个典型案例课程,通过“抓点、布线、织网”,努力形成干部教育特色资源矩阵。

抓点,在提升教学资源上下功夫。以“对标对表、创先争优”为主题,实施“铸魂工程”,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常效化,实施现场教育示范基地提质升级行动,重点提升打造东胜区新思想研学馆和漫赖村乡村振兴教育实践基地2处现场教学示范点。营造体验式、沉浸式现场教学氛围,开发主题沙龙、VR创意互动体验、编织草鞋、DIY红军包、田园实践等“现场教学+情景体验”等特色课程,让广大干部在互动体验中锤炼党性、提升政治素养。 

布线,在整合教学资源上谋新意。按照“一心多点”的理念,以党校教学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多个现场教学点,采取“理论初识—互动感知—实践深入”设计层次递进的观摩路线。整体上围绕“党建领航”主题,打造1天行程精品教学路线,突出“优化营商环境、城市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设计3条专题线路,通过以点带面、连点成线,布局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现场教学线路,涵盖了装备制造、特色街区党建、农村党建等12个现场教学点,集中反映东胜区走在前、做在先的有益探索实践。

织网,在统筹教学资源上求实效。在现场教学中不断培育和融入富有地方特色的课程体系,设置《美术中的党史》《社区党组织365精细化服务法》《产才融合,引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等精品案例课程。注重从“两代表一委员”“两优一先”、驻村“第一书记”等群体中挖掘感人事迹,从中培养能够登台讲课的村书记、老党员等典型代表,实现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按照有理论导入、有现场讲解、有观摩体验、有活动交流、有总结提炼的“五有”标准,着力构建标准化、规范化、多元化的现场教学培训网。

今年以来,东胜区采取“理论教学+现场教学”相融合的模式,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期,培训党员干部8700余人次,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思想引领 筑牢信仰基石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今年以来,东胜区委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摆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位置,东胜区委常委会率先垂范,深入推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信念、统领工作、推动发展。

“头雁效应”带动“群雁活力”。东胜区各级党组织层层跟进理论学习,通过多种形式有计划、有组织、分层级、分专题抓好抓实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东胜区委作表率、打头阵,利用县处级领导“党史晨鉴”读书班等深入感受精神伟力,凝聚发展动能。“师说党史”特色宣讲小分队打造特色党课11讲、《美术中的党史》上线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基层专区”、“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层起云涌,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红色种子深深埋进干部群众心中,升华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真人、真事、真感动。”“特别喜欢这样的宣讲。”到公园、赴村镇、进学校、入企业……在东胜区,一场场感人至深的理论宣讲赢得掌声阵阵。

东胜区坚持把基层理论宣讲作为实现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有效途径,找准着力点、把握新特点、拓展新平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千家万户、百姓心里。以“领导讲党课、讲师讲政策、专家讲专题、典型讲经验、百姓讲故事”为抓手,以“群众点单、服务上门”为理念,以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伍为载体,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强国”等多平台协作作用,实现了创新宣讲、扩大宣讲、分类宣讲、常态宣讲。

先进模范来了、专家学者来了、文艺骨干来了……百姓宣讲团不断扩容提质,推动理论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

下一步东胜区将进一步强化组追领导,在“学讲写行”上持续发力。促进干部教育提质增效、换挡升级,锻造一支素质过硬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吴园柯柯)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