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内蒙古杭锦旗:集体经济结硕果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2年11月16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在杭锦旗巴拉贡镇山湾村特色有机果蔬产业示范基地,一排排温室育苗大棚整齐排开。山湾村党支部引领果蔬产业正在沿着“小产业、大振兴”的路子不断迈进,一棵棵产业兴旺的种子正在破土而出,向阳而生。

“如今山湾村特色有机果蔬产业示范基地共有大棚146座,吸收群众就业1450余人,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带动广大农牧民致富。”山湾村党支部书记杨荣介绍。近年来,巴拉贡镇山湾村紧盯人均耕地较少和现代农牧业科学技术应用不足等现实问题,千方百计解难题、破瓶颈、补短板。通过立足灌溉用水充足、光照强积温高、土壤肥沃和交通便捷等立地优势,大力发展果蔬设施农业,全力建设以温室大棚育苗中心、钢架拱棚设施农业基地和朝天椒产业基地为主的巴拉贡镇现代农业果蔬种植示范基地。

据了解,2022年以来,杭锦旗各嘎查村立足区位特点和资源优势,结合“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培育发展了葵花色选、水产养殖等一批特色产业,探索“龙头带动”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锡尼布拉格嘎查位于杭锦旗锡尼镇。多年前,这里生态环境脆弱,草场退化严重,且草场植被种类单一,草场的承养畜率非常低。而现如今,盛夏的锡尼布拉格嘎查,映入眼帘的是一行行羊柴、一行行柠条在微风下绿浪滚动,广袤草原生机盎然。“我们巧抓18万亩草牧场改良契机,优化草场生态。建设颗粒饲料加工厂,将草场改良后的柠条、羊柴等牧草进行深加工,生产颗粒饲料。形成‘种植改良—机械收割—饲料加工—市场销售’生产模式,有效缓解畜牧业发展饲草料不足问题,降低了农牧民养殖成本,增加收入的同时有效带动牧民草牧场改良积极性。”锡尼布拉格嘎查驻村第一书记阿拉腾布日古德介绍。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牧民”的经营模式以及“购、吸、受、带”方式,锡尼布拉格嘎查受益群众达200户460余人,2022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预计可突破100万元。

“多年来,我们持续盘活集体资产,充分利用嘎查村集体土地、办公场所等闲置资源,采取嘎查村自主经营、租赁经营等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推进嘎查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逐渐走出一条‘资产经营’之路。”杭锦旗委组织部组织一室负责人说道。该同志还介绍,杭锦旗正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以嘎查村资源、资产为基础,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合作社)”的模式,加速形成村企合作共谋发展的新格局。

伊和乌素苏木阿日善嘎查便是“村企共建”模式的代表。按照“产业为基础、企业为依托、农户为主体”的发展思路,阿日善嘎查与辖区内落地企业采取“党建引领+村企共建+利益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与伊泰化工公司合作开展费托蜡代加工项目,通过就地取材和来料加工的方式加工初级产品,生产线每天最大产值120吨,预计每年为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60万元左右。与此同时,阿日善嘎查还与伊泰北牧田园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发展“高端肉牛养殖”项目,由企业提供高端肉牛冷冻精子,嘎查负责养殖牧户监督管理,撬动银行乡村振兴“富民贷”,不断提高肉牛养殖效益,努力开创村企互利共赢,带动农牧民致富增收的良好局面。

集体经济结硕果,乡村振兴谱新篇。现如今,走进杭锦旗的乡村,一座座院落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不断壮大的集体经济让一个个生活环境美、心灵和谐美的善治嘎查村正徐徐走来。(杜泽、乌云额尔德尼、陈邦泰)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