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通辽市特色产业竞争力项目投资牵引力明显增强

2022年11月10日08:44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通辽市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主要特征,结合市情实际,科学谋划高质量发展。

  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了“聚焦绿色转型、聚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总体思路,以及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玉米生物科技产业基地和铝镍硅绿色新材料基地,打造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市的定位目标。实践证明,这些发展思路顺应大势、符合实际,使通辽市的特色产业竞争力、招商引资带动力和项目投资牵引力明显增强。

  2022年,全市计划实施建设项目540个,总投资166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8亿元。截至目前,全市计划实施的540个重点项目已开复工539个,开复工率99%。全市190个自治区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工,总投资12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0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关键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通辽市深刻反思过去在发展模式上存在的问题,坚决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告别粗放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产业层次与核心竞争力。

  坚持“链”式思维,以“链”强基、以“链”蓄能,注重产业链招商破解投资难题,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和新兴产业培育,构建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集中集聚、集约集群发展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绿色农畜产品、玉米生物科技、铝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和科尔沁、霍林郭勒、奈曼、开鲁等重点工业园区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几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重点园区加速向千亿级迈进。

  立足丰富的风、光资源,通辽市充分把握新能源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绿色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总投资137.5亿元的“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投入运营,总规模千万千瓦级的风光储氢氨项目正加快前期工作。加快建设绿电就地消纳示范基地,把通辽优越的绿电应用场景以及煤电与新能源优化组合的优势用足用好,着力构建具有通辽特色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为了给产业发展创造更优越的软环境,通辽市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累计留抵退税、减免缓缴税费19.1亿元。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 2022 年集中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十大攻坚行动,打造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链,“一网办”“一次办”“帮您办”成为常态。制定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26条专项措施,优化“项目管家”服务机制,今年上半年新签约、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分别增长339%、264.7%,到位资金同比翻一番。(记者 许媛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