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敖汉旗人民检察院:暖了人心 立了公信 强了队伍

2022年11月05日07: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检察官实地查看丰收乡王杖子“小天池”保护情况。

  检察工作大量任务在基层,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基层检察院是检察事业的根基、检察工作的一线、检察形象的“窗口”。

  近年来,敖汉旗人民检察院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文化育检、法治服务、生态检察、为民司法、民族团结等五大检察品牌,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该院先后获评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集体一等功”等荣誉,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单位”。

  打造法治服务品牌,展示检察官使命担当

  敖汉旗素有“金色敖汉”之称。近年来,敖汉旗检察官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主动融入大局中践行法律监督价值追求。

  全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敖汉旗人民检察院起诉黑恶犯罪54人,被评为“全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集体”。助力法治政府建设,针对农村牧区交通安全治理问题制发检察建议,被评为“全市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该院着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服务“六稳”“六保”具体措施22条,开通服务“绿色通道”,与5家企业进行“点对点”帮扶,解决法律问题36个。某黄金生产企业,是敖汉旗首家上市公司。2022年因一起重大责任事故,被侦查机关移送起诉。但是该院检察官为经济发展着想,层报自治区检察院批准拟作涉案企业合规处理,实现“因罪施救”“因案明规”。该院倾力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协调扶贫资金400余万元,让6个帮扶村全部提前脱贫摘帽,步入乡村振兴快车道,被授予“全旗农村牧区结对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富民结对共建优秀旗直机关工作队”“千村结对帮扶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打造为民司法品牌,呈现检察官为民情怀

  立足民生福祉,始终聚焦民心民愿,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

  ——瞄准痛点保民生。2021年,为了解决11名农民工180余万元工资被拖欠问题,承办检察官跨省调查,掌握证据,申请劳动仲裁,帮助农民工获得应有的劳动报酬,还与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法院一起签订《农民工讨薪案件协作机制》,共同筑牢农民工讨薪维权的篱笆。

  ——抓住关键促文明。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完善“双向协议”制度,推出“四级责任制”“一定三包”“四快”等措施,破解非正常上访难题,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连续五年荣获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群众送来8面锦旗。

  ——找准需求强服务。2018年该院建立“向阳花开”亲职教育工作室,向失责家长发出多份督促监护令,帮助近百余名涉案未成年人重塑家庭关系。2021年他们在自治区首创“动态管理+分级处遇”工作机制,为涉案未成年人量身定制“短期+长期”矫治计划,助力32名未成年人重新回归正途。该院检察官参加“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受到最高检通报表彰,未检团队被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打造生态检察品牌,体现检察官智慧力量

  敖汉旗是“全国人工造林第一县”“全国人工种草第一县”“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再造秀美山川先进旗”,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500佳”荣誉称号。敖汉旗检察官坚定不移服务保障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

  敖汉旗人民检察院全面落实“检察长+河湖长” “林草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协同推进河湖“四乱”“白色污染”等问题整治,2018年以来起诉环境资源领域犯罪218人,办理破坏生态公益诉讼案件34件,督促清理占用河道20余公里、塑料薄膜土地面积13.4万亩、各类垃圾210万余吨。该院进一步完善办案模式,对“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进行优化升级,设立“生态检察工作室”,实行涉生态案件刑事、行政、民事“三检合一”制度。推进“补植复绿”从轻处罚机制,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制度,与林长制办公室建立“生态修复基地”。

  敖汉旗是候鸟春秋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针对近年来候鸟迁徙途中受到不法分子捕杀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从2019年开始,敖汉旗检察官们联合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部门,常态化开展保护候鸟迁徙专项行动。经过整治,候鸟已经从几百只增加到现在的上万只,品种也越来越多。该院还强化区域协作,2022年2月与辽宁省朝阳县检察院签署协议,共同建立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协作机制。目前正与通辽市毗邻旗县检察院对接,签署合作协议,在服务保障蒙东地区“双子星座”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中协作共建、社会共治。(记者 魏那)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