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市发布新冠肺炎患者愈后康复建议

2022年10月30日11:0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雄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董雄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0月30日电 (刘艺琳)10月30日,在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第64场新闻发布会上,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刘院君介绍患者愈后康复建议。

刘院君说,如果感染了新冠肺炎,不要过多的担心,目前的新冠病毒虽然传染性极强,但从疫情总体发展看,病毒呈现出致病力越来越弱的趋势。另外,接种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配合医院或方舱进行隔离治疗,大多数人很快就可以治愈。出院或出舱进入恢复期后,也应该积极进行居家康复。

一是要进行呼吸训练。如果出院后还存在气促、喘憋、排痰困难等症状,应当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常用的有腹式呼吸法:患者站立时将一只手放在前胸部,一只手放在腹部,用鼻缓慢吸气,腹部逐渐突出到手感觉腹部隆起,然后再缓缓的用口呼气直到腹部松弛。可以每天训练3-4组,每次训练8-10次呼吸为一组。

二是要进行运动康复。可以进行有氧运动,比如,最初可以进行踏步运动,根据身体情况设定为每周锻炼3次,每次10分钟,进而逐步过渡到一个更高的强度。

三是恢复期患者推荐练习八段锦、太极拳、六字诀或站桩

四是加强健康状况检测。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身体有异常感受,比如洗澡时有疼痛,要向医生寻求帮助。具体的疼痛、肌肉挛缩等各种异常有不同的处理方法,医生会根据情况进行物理因子治疗、药物治疗等。

五是中医药康复。在辨证论治基础上选用适当的方剂调理是有帮助的,患者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药。

六是心理康复。疾病后导致一时的心理压力是很正常的,要积极进行自我心理调节,逐步调整心态,必要时可选择专业的心理干预。

七是合理膳食。恢复期的膳食结构应在膳食宝塔的基础上调整,可以适当限制食量,控制肉类摄取,多吃蔬菜、多饮水。饮食宜温、宜软、宜少食多餐,宜吃富有营养而易消化的食物。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