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既是生态树种又是经济树种的文冠果,在翁牛特旗成材经济 林面积18.67平方千米,为世界面积最大的文冠果基地——

绿化荒山生态树 “弄色芙蓉”文冠花

2022年10月13日08:0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暮秋时节,驱车从赤峰市出发,一路向北抵达翁牛特旗。

  在翁牛特旗花果营林场,最震撼的场面是从高空俯瞰,深绿浅绿将大地装扮得如织锦一般。再近一些看,绿树成行。这是刚刚“搬家”来这里的2.8万亩文冠果树,已经全部成活,树上挂满了拳头大小的绿莹莹的文冠果。

  “文冠果树既是生态树种,又是经济树种。它抗旱、抗寒、耐瘠薄、移栽成活率高,是绿化先锋树种。”花果营林场场长王子彬说,“每年5月初,文冠树进入盛花期,朵朵鲜花争奇斗艳,香气扑鼻。山野林间,花潮涌动,白的、黄的、粉的、红的,各色相映,引来无数游人。”

  文冠果为无患子科文冠果属,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5米,主要分布在中国北部和东北部,是我国北方特有的生态先锋树种,也是北方水土保持及困难立地条件下,改造生态环境的优良树种。它在石质山地、黄土丘陵、石灰性冲积土壤、固定或半固定的沙区均能成长。

  “种植文冠果树可有效绿化荒山和沙荒地,减轻土壤侵蚀和水土流失,治理沙漠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生态的良性循环。”王子彬说。

  历史上的翁牛特旗,水草丰美、森林茂盛。然而,受干旱、开荒、滥牧等因素影响,草场一度退化沙化严重,生态环境恶化。上世纪50年代末,翁牛特旗政府开始将文冠果作为防沙治沙的先锋树种发展。

  人们说,赤峰市境内,翁牛特旗沙地有“四最”:分布最广、面积最大、沙化最重、治理最难。为了生存,翁牛特旗人与沙地进行了旷日持久的抗争,在治理方式和树种选择上有了新突破,选择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飞封造并举的治理方式,发展樟子松、文冠果等适生高效树种。

  王子彬说,除了防沙治沙,人们还认识到文冠果这个油料树种十分珍贵。“文冠果号称铁杆庄稼,叶子可以做茶,果实可以入药,也可以用于工业用油及食用油等。种子含油率为30%—36%,种仁含油率为55%—67%,其中不饱和脂肪酸中的油酸占52.8%—53.3%,亚油酸占37.8%—39.4%,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具有非常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于是,60年代初,翁牛特旗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以发展文冠果经济林为主的经济林场。

  1963年,翁牛特旗在白音汉公社(如今划归乌丹镇)的北大庙、德日苏、三星他拉等大队落实了3万余亩宜林地,根据旗政府高标准设计造林的要求,在赤锡公路两侧乌丹至三星他拉(也叫赛沁塔拉)段划出4000亩宜林地,设计出10个网格造林地,网格四周栽上10米的杨树防护林带,种植了4000亩文冠果,到1964年春,成活率达95%。到上世纪70年代,文冠果发展进入鼎盛期,全旗共有文冠果林近10万亩。

  “文冠果成材林在世界上仅存5万多亩,其中翁牛特旗花果营林场就占了近3万亩,而且树龄都在40年以上。”王子彬说,“这些文冠果树是由上个世纪60年代,林业技术人员对野生文冠果进行驯化后人工栽植的。普通文冠果果实要600粒一市斤,而这里只要300粒就达到一市斤,目前这里的文冠果已经成为翁牛特旗文冠果栽植的采种基地,是全国最大的文冠果产区。”

  赤峰市翁牛特旗文冠果成材经济林面积18.67平方千米(约2.8万亩),2021年5月,经世界纪录认证(WRCA)官方审核,被确认为“成林面积最大的文冠果基地”。如今,该文冠果基地还被评为国家级文冠果林木种质资源库和自治区级文冠果林木良种基地。

  在向生态要效益的同时,翁牛特旗也在不断巩固生态建设。在红山林场大洼退化林分改造修复项目区,樟子松、文冠果带状混交林里,有的文冠果树已经结果。“现在,我们把文冠果树用于退化林分改造,既要生态还要富民。” 翁牛特旗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孙林说。

  “文冠花在古代的雅称是‘弄色芙蓉’,可见它的花有多美。每年花期,都有很多游客来赏花。”孙林说。

  一手托起绿水青山,一手拓展群众富路。2021年5月,举办了首届翁牛特文冠花文化旅游节,在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同时,翁牛特旗还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的发展。(记者 张慧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