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内蒙古精准推进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13日07:5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8月17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一行赴包头市调研指导服务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8月17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一行赴包头市调研指导服务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审评查验中心在太仆寺旗草原酿酒公司观察酒体情况。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审评查验中心在太仆寺旗草原酿酒公司观察酒体情况。

 羊羊牧业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帮扶下聚焦草原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羊羊牧业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帮扶下聚焦草原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技术人员进行绒山羊纤维细度动态监测。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技术人员进行绒山羊纤维细度动态监测。

2020年4月,在内蒙古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的帮扶下,兰太药业异烟肼片通过一致性评价并获得批件,实现了自治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零”的突破。

2020年4月,在内蒙古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的帮扶下,兰太药业异烟肼片通过一致性评价并获得批件,实现了自治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零”的突破。

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在新能能源有限公司针对设备腐蚀严重点进行数据采集。

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在新能能源有限公司针对设备腐蚀严重点进行数据采集。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自觉把服务发展大局的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质量基础设施在产业发展中的基础引领作用,面向企业、区域、产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精准推动全区绿色特色优势产业质量提升,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1年底,帮助企业和农牧民直接增收近8.6亿元、节约成本1300余万元,稳定用工3000余人,拓展就业岗位6200余个。

“一需一策、一企一案” 点对点“滴灌式”服务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点对点”调研,按照“一需一策、一企一案”原则,为企业提供“滴灌式”精准服务,从2019年至2021年,累计服务124家企业,提供127项“滴灌式”精准服务。

“自从使用电火花稀土金属及合金快速分析仪后,企业的检测效率提高了10倍,每年能节约检测成本近100万元。”包头市三隆稀有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部长王昊说,以前,稀土金属及合金检测过程繁杂、周期长、成本高,产生的废气、废水等一直困扰企业高质量发展。而他提及的电火花稀土金属及合金快速分析仪,是由原自治区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联合三隆稀有金属公司等企业共同研制而成。该院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为服务稀土产业发展专门设立的从事稀土产品检验检测及质量监督的技术机构。自2019年开始,该院瞄准企业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技术帮扶,为企业发展解决了不少难题。

“近几年随着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政策的出台,如不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一些老的‘明星药’可能会被市场淘汰。我们的复方甘草片与异烟肼片就处于这种情况。企业曾经面临着研究方法开发和方案制定以及实验开展缺乏技术支持等多个难题。”提起前几年的处境,内蒙古兰太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常斌总是一言难尽。

2019年,借着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东风,内蒙古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确定兰太药业为服务对象,并专门制定了专项解决方案。由崔黎院长亲自挂帅先后6次去企业一线调研指导,同时帮助企业邀请胡昌勤等7位业界国家级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量体裁衣”。通过不懈努力,一致性评价项目终于有了丰硕成果。

2020年4月,异烟肼片通过一致性评价并获得批件,实现了自治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零”的突破。

2022年2月17日,复方甘草片也正式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递交了一致性评价申请,该成果经专家反复论证,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未来该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后,即可进入国家药品集中采购目录。常斌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这几年受益于监管部门的帮扶,拳头产品复方甘草片2020年受疫情影响销售3亿片,2021年销售了7亿片,今年的目标是7.5亿片,目前已经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0%的销量,这样的产品未来也是企业最大的利润增长点。”

细数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精准服务中受益的企业,不止这两家。该局还帮助内蒙古北通橡塑机械有限公司攻克橡胶齿轮泵滤胶机核心部件易损易磨等技术难关,让核心部件使用寿命延长至2万小时,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4倍;帮助内蒙古新能源有限公司有效降低锅炉爆管、换热器泄漏等事故发生率,提高锅炉运行能效2个百分点,节约非正常停机成本和锅炉运行成本500余万元……

健全机制扩大战果 由“一企”向“一域”精准拓展

企业的问题解决了,发展更好了,如何积小胜为大胜、推动产业或者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给出的答案是——总结服务企业取得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健全机制、扩大战果,推动服务工作由“点”向“面”拓展。

丰镇月饼作为乌兰察布市丰镇市特产,有200多年的历史。前些年由于丰镇月饼没有国家标准,市场前景一直停滞不前,生产经营月饼的企业也面临诸多困境。了解这一情况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丰镇市月饼行业协会、丰镇市海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并推广实施丰镇月饼团体标准。该标准推出后,业内200余家小微企业受益,效益增长近5000万元,拓展就业岗位6200余个。

与丰镇月饼产业同样得到提升的,还有化德县絮片服装产业。为解决化德县絮片服装质量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借助国家毛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化德实验室,建立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为10家絮片服装生产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研发羊、驼绒复合絮片和羊、驼绒絮片被等新产品,制定产品标准,规范生产加工,促进产品提档升级,推动当地絮片服装产业逐步实现良性发展。同时,该局还将绒毛检验促进农牧民增收的方法推广到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等区域,通过检验数据引导标准化养殖,使农牧民增收8000多万元。

“白酒生产全过程管控平台和人工智能固态发酵白酒酒体设计系统运行后,公司产品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利税达到自治区白酒企业第一,2021年、2022年公司各项经济指标也是步步攀升。”内蒙古太仆寺旗草原酿酒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慧峰说。

李慧峰所说的平台和系统,就是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发的“白酒生产全过程监控平台”和“人工智能固态发酵白酒酒体设计系统。”2020年至2021年,该局对接自治区白酒生产企业,将服务“一企”推向服务“一业”,先后向自治区王道酒业、天山酒业、沙漠传奇酒业等企业推广应用,企业出酒率平均提高2%,有效带动全区白酒产业产品质量提档升级,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

由“点”向“面”到“链”深入推进 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宽了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建立“115”工作机制,即1家技术机构深耕1条产业链,集聚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资源、盟市旗县政府资源、自治区相关厅局资源、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行业协会和第三方机构资源,按照“链上找点、以点促链”工作要求,积极对接现代煤化工、有色金属、生物医药、奶业、肉牛、肉羊、羊绒七条产业链企业,精准选定50余家骨干企业提供质量提升综合服务。今年4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分别与工信厅、农牧厅及6个盟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内蒙古计量测试研究院等4家技术机构分别与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等合作方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了服务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前些年,我家的羊绒细度都在15至17微米,现在基本上达到14.5微米左右,价格每公斤要比以前高出40元左右。”谈起如今所养的优质白绒山羊,阿拉善右旗巴彦高勒苏木牧民刘维柱认真地说。

刘维柱的收益,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绒山羊集中区域推行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养殖模式,开展绒山羊品种“保种工程”,免费为牧民提供绒山羊纤维细度动态监测服务关系密切。

这些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深耕羊绒产业链,联合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两级政府,在养殖前端、绒毛交易、加工销售等环节同步发力,动态监测山羊绒品质样本近11万个,淘汰粗绒型基础母羊1.27万余只、种公羊110余只,从源头提升山羊绒品质;推行公正检验制度,检验山羊绒1.6万吨,推动建立优质优价交易机制,公检过的山羊绒交易价比未公检的平均高5—10元/千克;研发石墨烯与羊绒混纺技术,丰富羊绒制品品种,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新增订单1.5万余件,销售额增加1200万元。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帮助生物医药产业链上游种植企业和合作社制修订相关标准,推进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建设,提升种植标准化水平,为下游企业提供质量更好、药效更足的蒙中药材;帮助乌兰浩特中蒙制药有限公司下游企业提升香脂十六味丸等产品质量标准,推动《卫生部药品标准》蒙药分册标准勘误,提升蒙药中成药质量水平,促进产业增收6000余万元……

在该局的协调推动下,一系列促“链”发展举措正在稳步落地。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作为质量强区工作和质量提升行动的牵头单位,会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动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不断深化,开展‘滴灌式’精准服务,按照‘一需一策、一企一案’助推企业提升质量效益;由‘一企’向‘一域’拓展,提升产业发展综合效益;实现由‘点’向‘面’到‘链’的深化拓展,助推自治区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说。

经过三个阶段的探索实践,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服务理念、模式和方法路径上不断总结提升、改进优化,资源集聚实现由一院一所到局内外、区内外的聚力整合,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企业获得感显著提升。

服务绿色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随着“115”工作机制的建立,多方合作也将进入实质性阶段。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放眼全国,寻找技术实力雄厚的专业机构,与之建立合作关系,在更广范围集聚优势资源,不断提升自身在服务发展大局中的质量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助推产业链质量整体提升,助力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李国萍)

(图片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